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关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6日

2018年经济法基础考试教材改版,变化较大,建议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 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已上线,考生可免费领取>>hot.gif

第六章 其他税收法律制度

第八节 关税考点习题

(一)关税的纳税人

(1)贸易性商品的纳税人是经营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

(2)物品的纳税人

①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的持有人;

②各种运输工具上服务人员入境时携带自用物品的持有人;

③馈赠物品以及其他方式入境个人物品的所有人;

④个人邮递物品的收件人。

(二)关税的征税范围

(1)关税的课税对象是进出境的货物、物品。

(2)对从境外采购进口的原产于中国境内的货物,也应按规定征收进口关税。

(三)关税的税率

(1)进口税率的种类

进口税率分为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关税配额税率和暂定税率。

①最惠国税率

对原产于与我国共同适用最惠国条款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双边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原产于我国的进口货物,按照最惠国税率征收关税。

②协定税率

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关税优惠条款的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按协定税率征收关税。

③特惠税率

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特殊关税优惠条款的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按特惠税率征税。

④关税配额税率

关税配额是进口国限制进口货物数量的措施,把征收关税和进口配额相结合以限制进口。对于在配额内进口的货物可以适用较低的关税配额税率,对于配额之外的则适用较高税率。

⑤暂定税率

暂定税率是指在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对于一些国内需要降低进口关税的货物,以及出于国际双边关系的考虑需要个别安排的进口货物,可以实行暂定税率。

(2)税率的确定

①进出口货物,应当按照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报”进口或者出口之日实施的税率征税。

②进口货物到达前,经海关核准先行申报的,应当按照装载此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征税。

③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进出口货物的补税和退税,适用该进出口货物“原申报”进口或者出口之日所实施的税率。

相关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题库| 2018年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全两科取证班”全面更新,附讲师精编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梳理疑难知识点,锁定得分项。点击了解详情>>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