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考点:法律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4日

在进行2020年初级会计第一轮备考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干货笔记(2020年初级会计高频考点>>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接下来,学霸君每天会更新一个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你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扫一扫,免费获取初级会计高频考点!

gpkd.png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法律关系

知识考点:

法律关系的要素:

三要素

概念

关键点

(1)主体参加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 至少要有两个主体

种类:①自然人(公民);②组织(法人和非法人);③国家。
主体资格:
(1)权利能力:一种资格
(2)行为能力——自然人行为能力:

三类 民法 刑法 ①完全 A.≥18周岁 B. (视为)≥16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 ≥16 ②限制 A. ≥8周岁 B.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14≤X<16 【对比】 14≤X<18:应从轻or减轻 ③无 A. <8周岁 B.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14周岁

(2)内容

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权利:自主决定作或不作,要求他人作或不作的自由

义务:必须作或不作的约束

(3)客体 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①物;
②人身、人格;
③非物质财富(精神产品);
④行为(行为结果):积极行为和消极行为

配套习题:

【单选题】小王向知名作家甲购买甲出版的书籍的著作权,并签订合同,由此形成的法律关系客体是()。

A.小王取得著作权的权利,支付价款的义务

B.甲出版的书籍

C.甲出版书籍的著作权

D.甲取得价款的权利,交付著作权的义务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关系客体的含义。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形成法律关系的客体是甲出版书籍的著作权。

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练习!

shiti.jpg

热点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