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考点:法的形式和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6日

在进行2020年初级会计第一轮备考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干货笔记(2020年初级会计高频考点>>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接下来,学霸君每天会更新一个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你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扫一扫,免费获取初级会计高频考点!

gpkd.png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法的形式及分类

知识考点:

【注意】法律效力等级及其适用规则: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别法优于一般法、新法优于旧法。当法律规范冲突时:

(1)新的一般与旧的特别:

①法律之间——全国人大常委会;②行政法规之间——国务院;③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制定机关。

法的形式和分类:

形式 制定机关 位阶 表现
①宪法 全国人大 第一 \
②法律 基本法律 全国人大 第二 《刑法》、《民事诉讼法》
一般法律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会计法》、《公司法》、《税收征管法》
③行政法规 国务院 第三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④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1) 省级、较大市人大及人常;

(2) 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及人常(城乡管理、环保、文化;报省级人常批准)

(3)经济特区所在省、市人大及人常;

(4)民族自治地方人大

第四

(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

\
⑤特别行政区的法 全国人大——基本法

特别行政区——规范性法律文件

\ \
⑥规章 部门规章 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 \ 《海关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税务行政复议规则》、《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
地方政府规章 省政府、较大市政府 第五  
⑦国际条约 签订或加入 \ 不属于国内法,但具有与国内法同样拘束力

(2)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之间出现了冲突——由国务院提出意见;

(3)部门规章之间发生冲突——国务院;

(4)部门规章和政府规章之间出现了冲突——国务院;

(5)授权制定的法规和法律之间出现了冲突——全国人大常委会。

配套习题:

【单选题】下列法的形式中,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规定国家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属于国家根本大法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形式。选项A,宪法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练习!

shiti.jpg

热点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