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考点:民事诉讼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8日

在进行2020年初级会计第一轮备考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干货笔记(2020年初级会计高频考点>>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接下来,学霸君每天会更新一个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你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扫一扫,免费获取初级会计高频考点!

gpkd.png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民事诉讼

知识考点:

(一)民事诉讼的适用范围: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纠纷。

【主要适用的案件】

(1)因民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等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的民事案件,如合同纠纷、房产纠纷等;

(2)因经济法、劳动法调整的社会关系发生争议,法律规定适用民诉程序审理的案件;

(3)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选民资格案件和宣告公民失踪、死亡等非讼案件;

(4)按照督促程序解决的债务案件;

(5)按照公示催告程序解决的宣告票据和有关事项无效的案件。

(二)民事审判制度

1、合议制度:应当是3人以上的单数;

2、回避制度;

3、公开审判制度:无论是否公开审理,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1)法定不公开: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法律另有规定;

(2)申请不公开:离婚案件;商业秘密案件。

4、两审终审制度:一个案件经一审法院审判后,当事人不服,有权在法定期限内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的判决、裁定是终审判决、裁定。

(三)诉讼管辖

1、级别管辖:大多数民事案件均归基层法院管辖。

2、地域管辖:

(1)一般原则:“原告就被告”原则。

(2)特殊管辖:

①合同纠纷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

②保险合同纠纷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保险标的物所在地法院管辖;

③票据纠纷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④因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公司住所地法院管辖;

⑤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和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被告住所地的法院管辖;

⑥侵权行为诉讼,由侵权行为地(行为实施地、结果发生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信息网络侵权:A.被告住所地;B.被诉侵权行为计算机设备所在地(实施地);C.被侵权人住所地(结果地);产品、服务侵权:A.产品制造地;B.销售地;C.服务提供地;D.侵权行为地;E.被告住所地

⑦因铁路、公路、水上和航空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船舶最先到达地、航空器最先降落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⑧因船舶碰撞或者其他海损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碰撞发生地、受碰撞船舶最先到达地、加害船舶被扣留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⑨因海难救助费用提起的诉讼,由救助地或被救助船舶最先到达地法院管辖;

⑩因共同海损提起的诉讼,由船舶最先到达地、共同海损理算地或航程终止地法院管辖。

(3)专属管辖:不动产纠纷——不动产所在地;港口作业纠纷——港口作业地;继承遗产纠纷——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主要遗产所在地。

(4)协议管辖:协议选择的范围: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

(5)共同管辖:两个以上法院都有管辖权的(共同管辖),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法院管辖。

(四)诉讼时效

1、诉讼时效的长度:普通诉讼时效:3年;最长诉讼时效:20年(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算)。

2、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止和中断

分类

概念

具体情形

影响

中止

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1)不可抗力;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法定代理人,或法定代理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丧失代理权;
(3)继承开始后未确定继承人or遗产管理人;
(4)权利人被义务人or其他人控制。
(5)其他

诉讼时效从以上原因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注意】无论中止多长时间,一律从中止原因消除之日起,补满6个月。

中断

在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使已经过的时效期间全归于无效。

(1)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
(2)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3)权利人提起诉讼or申请仲裁;
(4)其他

诉讼时效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3、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情形

(1)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

(2)不动产物权和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

(3)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

(4)其他

配套习题:

【单选题】甲、乙因房屋买卖纠纷欲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该案件享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A.甲住所地法院

B.乙住所地法院

C.房屋所在地法院

D.甲、乙协议的法院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规定,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负责管辖。

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练习!

shiti.jpg

热点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