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基本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2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的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初级会计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image.png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第四章 第二节 增值税法律制度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基本规定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与税率

一、增值税征税范围的基本规定 

(一)销售、进口货物 

1.销售货物是指在中国境内有偿转让货物的所有权。 

2.进口货物 

只要是报关进口的应税货物,均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除享受免税政策外,在进口环节缴纳增值税。 

(二)销售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销售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也称销售增值税的应税劳务。 

(三)销售服务 

销售服务是指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电信服务、建筑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 

1.交通运输服务 

交通运输服务是指利用运输工具将“货物或者旅客”送达目的地,使其空间位置得到转移的业务活动。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和管道运输服务。 

(2)增值电信服务是指利用固网、移动网、卫星、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短信和彩信服务、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传输及应用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业务活动。 

4.建筑服务 

建筑服务是指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修缮、装饰,线路、管道、设备、设施等的安装以及其他工程作业的业务活动。 

5.金融服务 

(1)贷款服务 

(2)直接收费金融服务 

包括提供货币兑换、账户管理、电子银行、信用卡、信用证、财务担保、资产管理、信托管理、基金管理、金融交易场所(平台)管理、资金结算、资金清算、金融支付等服务。 

(3)保险服务包括人身保险服务和财产保险服务。 

(4)金融商品转让 

金融商品转让是指转让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包括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和各种金融衍生品)所有权的业务活动。 

6.现代服务 

(1)研发和技术服务包括研发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工程勘察勘探服务、专业技术服务。 

(2)信息技术服务包括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和信息系统增值服务。 

(3)文化创意服务包括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和会议展览服务。 

(4)物流辅助服务包括航空服务、港口码头服务、货运客运场站服务、打捞救助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 

(5)租赁服务包括不动产、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和不动产、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6)鉴证咨询服务 

(7)广播影视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服务、发行服务和播映(含放映)服务。 

(8)商务辅助服务包括企业管理服务、经纪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安全保护服务。 

(9)其他现代服务。 

7.生活服务 

(1)文化体育服务; 

(2)教育医疗服务 

(3)旅游娱乐服务; 

(4)餐饮住宿服务; 

(5)居民日常服务; 

(6)其他生活服务。 

(四)销售无形资产 

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商誉、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 

(五)销售不动产 

1.销售不动产是指转让不动产所有权的业务活动。 

2.转让建筑物有限产权或者永久使用权的,转让在建的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所有权的,以及在转让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时一并转让其所占土地的使用权的,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增值税。 

点击获取: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章节学习笔记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刻不容缓,经济法基础的内容多又细,法条学起来枯燥无味,怎么学才能全部掌握呢?学霸君在这里建议大家利用网校老师的讲义为主,刷题为辅,大家下载233网校APP,平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巩固复习保持一直学习的状态,经济法,你没问题!!!没有讲义的同学怎么办?在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页面自行下载免费版高频考点吧!

点击获取: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重点2020年初级会计章节题|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关注微信公众号【kjzc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会计职称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