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税收优惠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8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的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初级会计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image.png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第五章 第一节 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税收优惠

第四部分 税收优惠

一、免征与减征优惠

(一)免征

蔬菜、谷物、水果、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中药材种植、林木、家禽饲养、林产品采集、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农、林、牧、渔服务业、远洋捕捞

(二)减半征收

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花。茶、饮料、香料);海水养殖、内陆养殖(海、内养殖)。

(三)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

自项目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3免3减半。

(四)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

自项目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3免3减半。在减免税期限内转让的,受让方自受让之日起,可以在剩余期限内享受规定的减免税优惠。

(五)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

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转让技术所有权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优惠: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四、小型微利企业优惠

(1)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2)优惠: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五、加计扣除优惠

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

六、加速折旧优惠

1、可以加速折旧的固定资产:

①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

②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

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方法的,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规定年限的60%;采取加速折旧方法的,可以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

2、

①时间: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

②处理: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七、减计收入优惠

(1)企业综合利用资源: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2)自2019年6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社区包括城市杜区和农村社区。

八、税额抵免优惠

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优惠目录》等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企业购置上述专用设备在5年内转让、出租的,应当停止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并补缴已经抵免的企业所得税款。

九、不同类型企业税收优惠

(1)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2)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自转制

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完成转制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是指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艺术的事业单位。

十、债券利息减免税

(1)对企业取得的2012年及以后年度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2)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不包括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取得的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债券利息。 

(3)对企业投资者持有2019-2023年发行的铁路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铁路债券是指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债券,包括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

点击获取: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章节学习笔记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刻不容缓,经济法基础的内容多又细,法条学起来枯燥无味,怎么学才能全部掌握呢?学霸君在这里建议大家利用网校老师的讲义为主,刷题为辅,大家下载233网校APP,平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巩固复习保持一直学习的状态,经济法,你没问题!!!没有讲义的同学怎么办?在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页面自行下载免费版高频考点吧!

重点2020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关注微信公众号【kjzc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会计职称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