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口诀来啦!经济法基础记忆口诀:劳动合同和社保

作者:233网校 2020-03-30 08:30:00

有很多考生觉得经济法太难背了,总是学了忘忘了学。首先,记忆是一件反复的事,学经济法就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其次,MR.H的精讲班中有传授记忆口诀,大家可以留心学习。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1、带薪年休假

带薪年休假.jpg

【记忆方法】年限:从1年开始,以10为跨度;天数:从5天开始,以5为跨度。如果背不住,可以按照这个方法在考场上推导。

2、不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情况:

(1)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2)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3)请病假一定期限

请病假的天数.jpg

【取字】

(1)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多休寒暑假)

(2)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20→2→啊)

(3)请病假一定期限(病)

【口诀】因病啊,多休寒暑假。

【记忆方法——请病假期限】年限:从1年开始,以10为跨度;天数:以2个月开始,以1个月为跨度。(注意是“以上”)

3、最低工资不包括以下几方面:延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住房和用人单位支付的伙食贴;殊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下的津贴;社会保险福利待遇

【口诀】工资不包括,只好用特长弥补待遇。

4、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能即时解除的:

(1)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劳动条件的;

(2)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3)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

(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5)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6)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7)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

(8)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9)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记忆技巧】用人单位有错,伤害劳动者人身安全、钱的情况。

5、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能即时解除的:

(1)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录用条件;

(2)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规章)

(3)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双重身份)

(5)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欺骗公司)

(6)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负刑事责任)

【口诀】用双重身份欺骗公司,不符规章,受到损害要负刑事责任。

6、裁减人员时,应优先留用下列人:

①与本单位订立较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②与本单位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③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养家糊口)

【口诀】无长处,要养家糊口的,留用。

7、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情况: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不健康→弱)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病残)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医治)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孕)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老)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口诀】对老弱病残孕进行医治,不能解除合同。

8、医疗保险基金不支付的医疗费用:

(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受伤)

(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基本医疗保险先行支付,而后向第三人追偿);(第三人)

(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卫生)

(4)在境外就医的。(出国治)

【口诀】第三人不讲卫生,受伤了还要出国治,不给支付。

9、医疗期间(此表来自MR.H精讲班第108讲>>

医疗期间.jpg

【记忆技巧】

(1)年限:以5为起点,以5为跨度;

(2)医疗期间:以3为起点,每次加3,直到12,每次加6。

【练一练】

(2013年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职工患病应享受医疗期及医疗期内待遇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医疗期期间为3个月

B、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上的额,医疗期期间为6个月

C、医疗期内遇劳动合同期满,则劳动合同必须续延至医疗期满

D、病假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医疗期规定。

10、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具体情形: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记忆技巧】自己可能有小错,但深受工作所害。

11、应该视同工伤的具体情形: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or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48→死吧)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做好人好事也伤了)

(3)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英雄留伤)

【口诀】英雄留伤,做好人好事也伤了,霉运都去死吧。

12、不认定为工伤的具体情形:故意犯罪、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

【记忆技巧】自己去做了本不该做的事,工伤保险不当冤大头。

【练一练】

(2015年单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出现伤亡的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    )。

A、在下班途中受到本人负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伤害的

B、因本人故意犯罪导致在工作中伤亡的

C、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72小时后死亡的

D、工作时间前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伤的认定。

13、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起算点:办理失业登记之日)

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jpg

【记忆技巧】缴费时间:以1为起点, 以5为间隔;领取期限:以一年(12个月)为起点,每次加半年(6个月)。

【练一练】

(2016年单选题)吴某因劳动合同终止而失业。已知吴某工作年限已满6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已满4年,且符合失业保险待遇享受条件。吴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  )。

A、12个月     

B、24个月     

C、6个月    

D、18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

除此之外,关于劳动争议的解决办法、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经济补偿等知识点,MR.H有提供更多的口诀,大家还能回忆起来吗~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手机免费刷题!

初级会计题库APP.png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