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小税种的记忆口诀分享 轻松备考经济法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10:00:00

有很多考生觉得经济法太难背了,总是学了忘忘了学。首先,记忆是一件反复的事,学经济法就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其次,MR.H的精讲班中有传授记忆口诀,大家可以留心学习。

经济法记忆口诀下载入口

1、房产税纳税人(几点补充内容):

(1)产权属国家所有的:经营管理单位;

(2)产权出典的:承典人;

(3)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在房产所在地的:代管人/使用人;

(4)产权未确定以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代管人/使用人;

(5)纳税单位和个人无租使用房产管理部门、免税单位及纳税单位的房产:使用人。

【口诀】谁受益,谁纳税。

2、房产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

【取字】房产税(房产)、城市(市)、县城(县→陷)、建制镇(镇)、工矿区(工→攻)。

【口诀】攻陷市镇的房产。

【现学现练】

(2016年单选题)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建制镇工业企业的厂房

B、农村的村民住宅

C、市区商场的地下车库

D、县城商业企业的办公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房产税征税范围。房产税的征税范围不包括农村。

3、关于本章的税收优惠:一般和事业单位、机关、军、警、公共区域自用/共用有关的地、房、车会免税;和科研/科技相关的、高校学生公寓相关的地、房会免税。

在考场上实在选不出的时候,可以按照这个规律猜。非绝对定律!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发现特例。

4、契税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

【取字】契税纳税人(契→气)、承受(受)、土地增值税(地)、转让(卖)。

【口诀】卖地真受气。

5、车船税的计税依据:

(1)乘用车、商用客车、摩托车:辆;

(2)商用货车、挂车、专用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整备质量吨位数(整备质量每吨);

(3)机动船舶、非机动船舶、拖船:净吨位数(净吨位每吨);

(4)游艇:艇身长度每米。

【取字】

(1)乘用车(乘)、商用客车(客)、摩托车:辆;

(2)商用货车(货)、挂车(挂)、专用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专用,有两个专用):整备质量吨位数(整)

【口诀】

(1)客乘一辆摩托车;

(2)整俩专用车去挂货;

(3)带“船”字的,按照净吨位数;

(4)游艇的身长度每米。

6、印花税的应税凭证:书面形式的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和权利可证照。

【口诀】合同许书据(一定的)权利。

7、动产权证、业执照、标注册证、利证按照定额税率(5元\件)缴纳印花税。

【口诀】专营5元不印花商品。

8、关税税收优惠之法定减免税(MR.H在此处有个经典口诀,大家还记得吗?)

关税税收优惠——法定减免.png

(答案请见MR.H《经济法基础》精讲班第94讲>>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手机免费刷题!

初级会计题库APP.png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