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经济法基础培训视频

MR.H经济法基础“抱佛脚”提纲:增值税、消费税必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31日

233网校为大家整理了MR.H讲义中【强】、【中】频率的考点,能为大家的复习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大家可以借助这份考点,快速过一遍“记忆库存”,看是否还有知识没有掌握。

1、【强】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2、【中】纳税人的分类:年销售额的标准+会计核算水平的要求+不属于一般纳税人的特殊情况。

3、【强】增值税征税范围——营改增中的销售服务:尤其是建筑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某服务应该归属于哪一大类服务)。

4、【强】视同销售行为:从单选考到不定项,年年考查,一定要记下来。

5、【中】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的税务处理:主要考查3%减按2%情形。

6、【强】一般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注意含税→不含税的换算。

7、【强】一般销售方式销售额的确定:着重掌握价外费用。

8、【强】特殊销售方式销售额的确定:商业折扣、以旧换新、押金和租金的处理。

9、【中】营改增中销售额确定:哪些是以差额计税,哪些是以全额计税(MR.H已经帮大家整理好了)。

10、【强】进项税额准予抵扣的情形(必考★★★★★):考查多选题时要能判断出来、不动产的抵扣(2020年变动)、什么叫做“非正常损失”。

【MRH提示】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是增值税必考点之一。书本例题也考查了该知识点,所以书本例题所体现的知识点必须至少做三遍,不要为了对和错去做题。

11、【强】简易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参照一般计税方法掌握,不用税率,而是用征收率。

12、【强】增值税税收优惠(有口诀。轻松搞定):传统增值税免税项目、营改增试点过渡的免税规定【中】、哪些跨境行为免征增值税?

13、【强】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对比学习,单选和多选频频考查。

14、【强】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应税消费品不仅要求种类符合,还要求交税环节也匹配。征税环节与征税对象的对应,是消费税必考的一个知识点。

15、【强】消费税税目:MR.H整理了一张表,重点掌握“注意”里标注不征税的。

16、【强】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哪些是从量计征的、哪些是复合计税的,剩下的是从价计征的,组价公式(涉及进口的、委托加工的)。

17、【强】销售额和销售数量的确定(价外费用、自产自用→移送使用、委托加工→收回、进口→海关核定、门市部销售额的确定、换抵投销售额的确定、品牌使用费、包装物押金、以旧换新)。

【练一练】

1、(2019年单选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26.4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26.4+5.8+11.6)×13%

B、(626.4+11.6)÷(1+13%)×13%

C、(626.4+5.8+11.6)÷(1+13%)×13%

D、(626.4+11.6)×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包装物押金销售额的计算。对于非酒类的包装物押金,在逾期或超过一年以上,仍不退还时才计入销售额,因此当月应计征增值税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因此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26.4+11.6)÷(1+13%)×13%。

2、(2013年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予缴纳增值税的有(   )。

A、果农销售自产水果             

B、药店销售避孕药品

C、王某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空调     

D、直接用于教学的进口设备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免征增值税的情形。通过口诀“古农孕学自助餐”轻松解题。 

3、(2015年单选题)2014年3月甲公司进口一批高档手表,海关审订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00万元,缴纳关税30万元,已知高档手表消费税税率20%,甲公司当月进口高档手表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00+30)×20%=26万元

B、(100+30)÷(1-20%)×20%=32.5万元

C、100×20%=20万元

D、100÷(1-20%)×20%=25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进口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税额计算。

4、(2014年多选题)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并入白酒的销售额计征消费税的有(  )。

A、优质费

B、包装物的租金

C、包装物的押金

D、商标使用费(品牌使用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消费税中销售额的计算。

2020初会试题及答案汇总>>

image.png

image.png

热点关注:

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调查】你觉得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初级会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p>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