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考前划重点!经济法基础增值税法律制度三星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好好学习 2022-07-05 08:20:26

增值税法律制度历年分值在14分左右,非常可能单独命制不定项选择题。本知识点要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自己看书可能较为枯燥,但是结合老师的讲解,可以帮大家整理法条。本章内容虽多,但掌握老师强调的部分即可通过考试。

重要指数:

★★★

考查形式: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

复习建议:

掌握增值税征税范围、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熟悉增值税纳税人、增值税税收优惠、增值税征收管理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

备考建议:在备考过程中,搭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教材精讲班》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稳抓核心分值。进入学习>>
核心考点

【考点1】增值税征税范围——属于营改增项目的(★★★)

一、交通运输服务

子税目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天)运输服务、管道运输服务。

【注意】

①水路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

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

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按照陆路运输缴纳增值税。(车是公司的)

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

二、邮政服务

子税目包括:邮政普遍服务、邮政特殊服务、其他邮政服务

三、电信服务

(1)基础电信服务:语音通话服务等。

(2)增值电信服务:短信和彩信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

【注意】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按照增值电信服务缴纳增值税。

四、建筑服务

子税目包括:工程服务、安装服务、修缮服务、装饰服务、其他建筑服务。

【注意】固定电话、有线电视、宽带、水、电、燃气、暖气等经营者向用户收取的安装费、初装费、开户费、扩容费以及类似收费,按照“安装服务”缴纳增值税。

五、金融服务

(1)贷款服务(利息收入)

【注意】信用卡透支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利息收入、融资融券收取的利息收入,以及融资性售后回租、押汇、罚息、票据贴现、转贷业务取得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解释】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或者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不担风险,类似放贷)

(2)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费收入)

(3)保险服务

(4)金融商品转让

六、现代服务

研发和技术服务

包括研发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工程勘察勘探服务、专业技术服务。

信息技术服务

包括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信息系统服务、业务流程管理服务和信息系统增值服务。

文化创意服务

包括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和会议展览服务。

物流辅助服务

包括航空服务、港口码头服务、货运客运场站服务、打捞救助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

租赁服务

包括融资租赁服务和经营租赁服务。但不包括融资性售后回租(按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注意】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解释】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鉴证咨询服务

包括认证服务、鉴证服务和咨询服务。

【解释】翻译服务和市场调查服务按照“咨询服务”征收增值税。

广播影视服务

包括广播影视节目(作品)的制作服务、发行服务和播映(含放映)服务。

商务辅助服务

包括企业管理服务、经纪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安全保护服务。

其他现代服务

七、生活服务

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如家政、婚庆、养老、殡葬、照料和护理、救助救济、美容美发、按摩桑拿足疗沐浴、洗染、摄影扩印等)

【口决】吃住玩乐、文体教医。

【考点2】视同发生应税销售行为(★★★)

(1)视同销售货物


自产

委托加工

购进

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对内)

×

投资

分配给股东或者投资者

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

(2)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2个无偿)

①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②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考点3】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销售方式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

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均为收到销售款或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

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

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当天,无书面合同的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

为货物发出的当天,但生产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为收到预收款或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

为收到代销单位的代销清单或者收到全部或者部分货款的当天;未收到代销清单及货款的,为发出代销货物满180天的当天。

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委托他人代销货物除外)

为货物移送的当天。

纳税人进口货物

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纳税人提供“租赁服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的

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纳税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的

为金融商品所有权转移的当天。

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为劳务、服务、无形资产转让完成的当天或者不动产权属变更的当天。

真题再现

[单选题]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 应按照“ 销售服务——建筑服务” 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

A.平整土地

B.出售住宅

C.出租办公楼

D.转让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按照“销售不动产”计缴增值税; (2)选项C:按照 "销售服务—— 租赁服务”计缴增值税; (3)选项D:按照“销售无形资产”计缴增值税。

[多选题]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的下列服务中,准予抵扣进项税额的有0.

A.贷款服务

B.住宿服务

C.餐饮服务

D.广告服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纳税人购进的贷款服务(选项A)、餐饮服务(选项C)、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2023初会好课全新升级,现在购课即享2022全套课程赠送。更有四大资料购课即赠!购课即享小班督学服务+退费保障,点击试听>>

双师授课:1个科目2个老师主讲,2个老师分别采用直播+录播的授课模式。授课老师有MR.H、庄欣、 葛广宇、孙林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轻松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服务保障
四阶段科学辅导:预习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提升,4轮复习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授课内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yp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