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试题:考前冲刺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21日

第1题单项选择题(每题1.5分)下列每小题 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内部冲刺试卷点击领取>>

1.张某(非居民纳税人)取得一次提供劳务的报酬所得3 000元,其通过民政局向某灾区全部捐赠,下列关于张某取得该次劳务报酬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以在税前扣除3 000元的捐赠,因此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B.可以在税前扣除2 400元的捐赠,因此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C.可以在税前扣除720元的捐赠,因此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D.可以在税前扣除660元的捐赠,因此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无形资产中,可以计算摊销费用税前扣除的是( )。

A.自创商誉

B.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资本化支出

C.自行开发的支出已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无形资产

D.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无形资产

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下关于非全日制用工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不得约定试用期

B.劳务报酬的支付周期为30日

C.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

D.劳动关系终止,用工单位不用支付经济补偿

4.赵某与甲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对赵某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支付了培训费30 000元,公司与赵某约定服务期为3年,违约金12 000元。2年后,赵某与甲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期满。赵某以劳动合同期满为由离开了公司,公司要求其支付违约金。下列各项中,符合规定的是( )。

A.赵某可以离开公司,应支付10 000元违约金

B.赵某可以离开公司,应支付30 000元违约金

C.赵某可以离开公司,应支付12 000元违约金

D.赵某可以离开公司,应支付4 000元违约金

5.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基本养老保险是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组成的

B.基本养老保险是由用人单位和政府补贴组成的

C.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D.基本养老保险是由个人和政府补贴组成的

6.小张是一名应届毕业大学生,毕业后与一家高科技电子公司签订了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入职后公司对小张进行了一个月的专业技术培训,支付了培训费12 000元,公司与小张约定服务期为3年,服务期从培训开始之日计算。2年后,小张以劳动合同期满为由离开了公司,公司要求其支付违约金。下列各项中,符合规定的是( )。

A.2年的合同期满,小张可以离开公司,不用支付违约金

B.小张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向本单位支付违约金8 000元

C.小张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向本单位支付违约金12 000元

D.小张可以离开公司,应支付4 000元违约金

7.某船运公司2014年度拥有旧机动船20艘,每艘净吨位750吨,非机动驳船2艘,每艘净吨位150吨;当年8月新购置机动船6艘,每艘净吨位1 500吨,当月取得购买机动船的发票。已知机动船舶净吨位不超过200吨的,每吨3元;净吨位超过200吨但不超过2 000吨的,每吨4元。该公司2014年度应缴纳的车船税为( )。

A.61 000元

B.76 000元

C.75 450元

D.77 000元

8.某汽车企业2015年6月进口2辆小轿车自用,海关审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25万元/辆,已知:小轿车关税税率28%,消费税税率为9%,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该公司应纳车辆购置税( )。

A.7.03万元

B.5.00万元

C.7.50万元

D.10.55万元

9.某生产企业2019年转让一栋二十世纪末建造的办公楼,取得转让收入400万元,缴纳相关税费共计25万元。该办公楼原造价300万元,经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其重置成本为800万元,成新度折扣率为四成。该企业转让办公楼应缴纳土地增值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400-800×40%-25)×30%=16.5万元

B.(400-300-25)×30%=22.5万元

C.(400-800×40%)×30%=24万元

D.(400-300)×30%=30万元

10.纳税人应在3月15日缴纳税款30万元,逾期未缴纳,税务机关责令其在3月31日前缴纳。但直到4月24日才缴纳。该纳税人应缴纳的滞纳金金额为( )。

A.30×0.5‰×15=0.225万元

B.30×0.5‰×16=0.24万元

C.30×0.5‰×24=0.36万元

D.30×0.5‰×40=0.6万元

11.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一经录入相关税务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当事人的税收信用记录应保存( )。

A.5年

B.10年

C.20年

D.永久

12.下列关于行政复议受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5日内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受理

B.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C.对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可以决定受理

D.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以后未按照规定期限审查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的,视为受理

参考答案:

1.C

参考解析:根据规定,未扣除捐赠的应纳税所得额3 000×(1-20%)=2 400(元),捐赠的扣除限额=2 400×30%=720(元),所以应纳税所得额=2 400-720=1 680(元)。

2.B

参考解析:下列无形资产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1)自行开发的支出已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无形资产;(2)自创商誉;(3)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无形资产;(4)其他不得计算推销费用扣除的无形资产。

3.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可以按小时、日或周为单位结算工资,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选项B错误。

4.A

参考解析:对已经履行部分服务期限的,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本题中赵某服务期为3年,培训费为30 000元,每年扣减10 000元。因为已经履行劳动合同2年,还有1年没有履行,所以赵某应支付的违约金数额不得超过10 000元,因约定的违约金12 000元超过10 000元,应按10 000元支付违约金。

5.C

参考解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的,选项ABD表述不准确。

6.D

参考解析: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对已经履行部分服务期限的,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本题中小张服务期为3年,培训费为12 000元,每年扣减4 000元。因为已经履行劳动合同2年,还有1年没有履行,所以小张应支付的违约金数额为4 000元。

7.C

参考解析:拖船和非机动驳船的应纳税额=净吨位数×适用年基准税额×50%。该船运公司2014年应缴纳的车船税=20×750×4+2×150×3×50%+6×1 500×4×5÷12=75 450(元)。

8.A

参考解析:企业自用的2辆车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组成计税价格=25×2×(1+28%)/(1-9%)=70.3(万元),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70.3×10%=7.03(万元)。

9.A

参考解析:办公楼的成新度折扣率为4成,其评估价=800×40%=320(万元)。扣除项目金额=320+25=345(万元),增值额=400-345=55(万元),增值率=55÷345=15.94%,该企业转让办公楼应纳土地增值税=55×30%=16.5(万元)。

10.D

参考解析: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加收滞纳金的起止时间,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税款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实际缴纳或者解缴税款之日止。本题中,加收滞纳金的起止时间是从3月16日起至4月24日止,一共是40日,因此应缴纳的滞纳金=30×0.5‰×40=0.6(万元)。

11.D

参考解析: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一经录入相关税务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当事人的税收信用记录应永久保存。

12.C

参考解析:对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不可以直接受理。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热点2020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及答案

重点2020初级经济法基础真题考点 | 近5年真题汇总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