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预测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27日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3题)下列每小题 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考前十页纸快速领>>

1.甲国有企业在会计机构任职中,不符合回避制度的是()。 

A.董事长的妻子担任本单位人事部门经理

B.会计科长的女儿担任本部门出纳员

C.总经理的养子担任销售部门经理 

D.人事处长的同学担任会计

2.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所得额扣除项目说法不正确的有()。

A.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为工资薪金的 8%

B.烟草企业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一律不得扣除

C.企业新产品、新工业、新技术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可以加计扣除 75%

D.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期限最长为 15 年

3.侯某强占赵某的汽车,则上述法律关系中的客体是()。

A.侯某

B.侯某的强占行为

C.汽车

D.返还汽车的义务

4.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移送使用的当天

B.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C.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支付加工费的当天

D.纳税人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 年 12 月购进下列货物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名的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是()。

A.用于交际应酬而购进的酒类产品

B.用于应税项目生产而购进的动力燃料

C.为本公司职工健身之用而购进的健身器材

D.为对外提供农业排灌而购进的排灌设备

6.甲企业将价值490万元的房屋与乙企业价值600万元的房屋进行交换,并向乙企业支付了110万元的差价,已知当地契税税率为3%,则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契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490×3%=14.7万元 

B.600×3%=18万元 

C.110×3%=3.3万元 

D.(490+600)×3%=32.7万元 

7.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经济补偿金、违约金、赔偿金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经济补偿金适用于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而劳动者无过错的情形

B.违约金适用于劳动者违反服务期或者竞业限制约定的情形

C.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违约金是约定的

D.经济补偿金、违约金、赔偿金三者的支付主体均可以是用人单位

8.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10.2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3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610.2+5.8+11.3)×13%=81.55(万元)

B.(610.2+11.3)÷(1+13%)×13%=71.5(万元)

C.(610.2+5.8+11.3)÷(1+13%)×13%=72.17(万元)

D.(610.2+11.3)×13%=80.80(万元)

9.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结算方式包括汇兑、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

B.“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C.票据的伪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改变的行为

D.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

10.根据票据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票据行为的表述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A.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

B.保证人未在票据上记载“保证”字样而另行签订保证合同的,不属于票据保证  

C.承兑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无效,承兑有效

D.背书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的,持票人可以自行记载自己为被背书人

11.某饮料制造企业 2019 年度实现销售收入 3000 万元,发生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 400 万元,上年度未在税前扣除完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 60 万元。在计算该企业 2019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为()万元。

A.410 

B.350 

C.460 

D.360

12.2019 年 10 月甲药酒厂生产 240 吨药酒,销售 140 吨,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额 1000 万元,增值税税额 130 万元。甲药酒厂当月销售药酒消费税计税依据为()。

A.1000 万元

B.1160 万元

C.240 吨

D.140 吨

13.某商业银行2019年第三季度销售一批金融商品,卖出价2 713.6万元,相关金融商品买入价2 120万元。已知第二季度金融商品转让出现负差68.9万元,金融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计算该商业银行第三季度金融商品转让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2 713.6÷(1+6%)×6%=153.6万元 

B.(2 713.6-2 120-68.9)÷(1+6%)×6%=29.7万元 

C.(2 713.6-68.9)÷(1+6%)×6%=149.7万元 

D.(2 716.3-2 120)×6%=35.78万元 

14.某居民个人卖房取得收入 160 万,该房产买入时的价格为 120 万,发生合理的税费 0.5 万。已知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为 20%。以下计算个人所得税算式正确的是()。

A.(160-0.5)×20% 

B.160×(1-20%)×20% 

C.(160-120)×20% 

D.(160-120-0.5)×20%

1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的是()。

A.盘盈的固定资产

B.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

C.外购的固定资产

D.通过捐赠取得的固定资产

16.4 月 10 日,张某因某税务所对其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依法申请行政复议。A 税务局经过审理,于 5 月 10 作出复议决定,5 月 12 日将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书送达张某,张某依法签收。5 月 15 日张某因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依法提起行政诉讼。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该行政复议决定书()。

A.已经失效

B.5 月 10 日生效

C.5 月 12 日生效

D.5 月 27 日生效

17.工伤职工因日常生活或者就业需要,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定,安装的假肢配置的轮椅的辅助器具费用由() 支付。

A.医疗保险基金

B.工伤保险基金

C.用人单位

D.劳动者

18.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金银首饰的税务处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       

 A.纳税人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的金银首饰,应按新首饰的销售价格计征消费税              

B.对既销售金银首饰,又销售非金银首饰的单位,应将两类商品划分清楚,分别核算销售额    

C.金银首饰与其他产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应按销售额全额征收消费税                  

D.金银首饰连同包装物销售的,无论包装物是否单独计价,也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金银首饰的销售额计征消费税

19.某企业2019年年初实际占地面积为2 000平方米,2019年4月该企业为扩大生产,根据有关部门的批准,新征用非耕地3 000平方米。已知该企业所处地段适用年纳税额5元/平方米。该企业2019年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A.2 000×5=10 000(元)

B.3 000×5=15 000(元)

C.2 000×5+3 000×5×8÷12=20 000(元)

D.2 000×5+3 000×5=25 000(元)

20.甲公司是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2019年销售化妆品取得收入2 000万元,销售进口的原材料取得收入500万元,承接国家一项关于皮肤方面的科研项目,取得财政拨款400万元,投资国债取得利息收入30万元,接受乙公司投资取得投资款1 000万元。则该企业计算2019年所得税应纳税额时,计入收入总额的金额,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A.2 000+500+400+30+1 000=3 930(万元)

B.2 000+500+400+30=2 930(万元)

C.2 000+500+400=2 900(万元)

D.2 000+500=2 500(万元)

21.甲公司是位于北京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2018 年实发工资总额 1 200 万元,发

生职工教育经费支出 120 万元,年度利润总额 250 万元,假设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 2017 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是( )万元。

A.37.5 

B.41.1 

C.68.5 

D.95

22.张某 2019 年每月收入如下:工资 10000 元,奖金 3000 元,2019 年 10 月取得稿酬收入 5000 元,张某有 2 个儿子正在上小学 5 年级,父母均 65 周岁,张某从去年开始偿还首套住房贷款,张某前 9 个月已累计预扣预缴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 720 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张某 2019 年 10 月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为() 

A.1020

B.3280

C.740 

D.4460

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出现的下列伤亡中,视同工伤的有( )。

A.在上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                        

B.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                    

C.在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                               

D.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伤害的

参考答案:

1.B

参考解析: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屈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    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2.D

参考解析: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 5 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 5 年延长至 10 年。

3.C

参考解析:选项 A: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在民族自治地方,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选项 B: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其使用的会计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选项 D: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包括对于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基金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以及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4.C

参考解析: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

5.B

参考解析:购进的货物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个人消费、集体福利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6.C 

参考解析:房屋所有权与土地使用权之间相互交换,以交换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由多交付货币的一方以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7.D

参考解析:选项 D,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是用人单位,违约金的支付主体是劳动者,而赔偿金的支付主体是过错方, 既可以是用人单位,也可以是劳动者。

8.B

参考解析:非酒类产品的包装物押金5.8万元,收取时不作为价外费用;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3万元,应作为价外费用并入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价外费用为含税销售额须进行价税分离,甲公司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10.2+11.3)÷(1+13%)×13%=71.5(万元)。

9.C

参考解析:选项 C:(1)票据的伪造,是指无权限人假冒他人或虚构他人名义签章的行为,例如伪造出票签章、背书签章、承兑签章和保证签章等;

(2)票据的变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改变的行为。

10.C

参考解析:选项 C,承兑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

11.C

参考解析:

扣除限额=3000×30%=900(万元), 400+60=460(万元),可以全额扣除。

12.A

参考解析:从价计征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是指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应    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税款。

13.B 

参考解析: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14.D

参考解析: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15.D

参考解析:选项A,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选项B,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选项C,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16.C

参考解析: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17.B

参考解析:工伤职工因日常生活或者就业需要,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安装假肢、矫形器、假眼、假牙和配置轮椅等辅助器具,所需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18.A

参考解析:选项 A:纳税人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的金银首饰,应按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确定计税依据征收消费税。

19.C

参考解析:纳税人新征用的非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次月起计算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2 000×5+3 000×5×8÷12=20 000(元)。

20.B

参考解析:(1)销售化妆品取得收入2 000万元为主营业务收入,销售进口的原材料取得收入500万元为其他业务收入,均属于应税收入;(2)取得财政拨款400万元属于不征税收入;(3)投资国债取得利息收入30万元为免税收入;(4)取得乙公司投资款属于实收资本,不属于企业收入;(4)本题要求计算的是“收入总额”,应税收入、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均应当计入收入总额,但实收资本不能计入。

21.B

参考解析:(1)2018 年度准予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1 200×8%=96 万元,实际支出 120 万元,纳税调增 120-96=24 万元,应纳税所得额=250+24=274 万元;(2)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3)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274×15%=41.1 万元。

22.C

参考解析:张某 2019 年 10 月份个人所得税计算步骤如下: 

1.工资薪金累计收入额=13000×10=130000

累计扣除费用=5000×10=50000

累计专项附加扣除=2000×10(子女教育)+2000×10(赡养老人)+1000×10(首套房贷款利息)=50000   累计应纳税所得额=130000-50000-50000=30000

查表得税率为 3%,速算扣除数为 0。

累计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0000×3%-0=900

则 2019 年 10 月工资薪金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900-720=180

2.稿酬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5000×(1-20%)×70%×20%=560 合计=180+560=740

23.B

参考解析:(1)选项 ACD:应当认定为工伤;(2)选项 B:视同工伤。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关注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重点2020初级经济法基础真题考点 | 近5年真题汇总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