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经济法基础四大重难章节之一:劳动合同与社保必备14句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1-08 17:19:49
导读:本篇文章提取了14句经济法基础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章节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

1、劳动关系建立时间:用工之日

2、劳动合同的订立

image.png

3、工作休息、休假

带薪年休假

累计工作(年)

休假天数

1≤X<10

5

10≤X<20

10

X≥20

15

【注意】不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情况:①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②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③累计工作1≤X<10年的+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10≤X<20年的+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X≥20的+累计工作4个月以上的。

4、劳动报酬

①节假日工资支付: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妇女节、青年节),对参加社会活动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②加班工资: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150%;在休息日工作,不能补休,200%;在法定休假日工作,300%。

5、用人单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6、试用期期限

合同期限

试用期

3个月≤X<1年

Y≤1个月

1年≤X<3年

Y≤2个月

X≥3年or无固定期限合同

Y≤6个月

【注意】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7、竞业禁止:

①人员:并非所有劳动者,只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管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

②补偿金:不能包含在工资中。在竞业禁止期内,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数额由双方约定。

③竞业禁止期限:不得超过2年

④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因用人单位原因导致3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有权解除竞业限制。

⑤竞业限制期限内,用人单位有权请求解除竞业限制协议。只不过,在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时,劳动者有权请求用人单位额外支付劳动者3个月竞业限制经济补偿。

8、经济补偿金=补偿年限×月工资

【注意】当月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时,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当月工资高于平均工资3倍时,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

9、劳务派遣用人和用工单位的主要义务

(1)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

①载明被派遣劳动者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

②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③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④应告知被派遣劳动者,不得克扣用工单位按照劳务派遣协议支付给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2)用工单位

①执行国家劳动标准,提供相应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

②告知被派遣劳动者的工作要求和劳动报酬;

③支付加班费、 绩效奖金,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

④对在岗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工作岗位所必需的培训;

⑤连续用工的,实行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

⑥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均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3)劳动者权利

①知悉相关劳务派遣协议的权利;

②同工同酬: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的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按用工单位所在地的标准执行;

③有权在劳务派遣单位或用工单位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0、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养老账户月存储额=本人月缴费工资×8%

【注意】当地月平均工资的60% ≤ 缴费工资 ≤当地月平均工资的3倍

11、医疗保险的缴纳:个人账户资金=工资×6%×30%+工资×2%

12、工伤认定:

image.png

13、工亡待遇:(1)丧葬补助金;(2)供养亲属抚恤金;(3)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倍)。

【注意】一至四级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享受前两项遗属待遇,不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待遇。

14、【2021年新增】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本章总结】

①劳动合同:订立(书面or 口头)、必要条款的内容、法定解除、协商解除

②劳动派遣合同:权利、义务

③劳动争议解决:劳动调解、劳动仲裁

④社会保险:怎么缴费、怎么享受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