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耕地占用税

作者:233网校-好好学习 2023-01-25 15:12:06
导读:“房地有关”的税种已经介绍到尾声,最后一个要与我们见面的便是耕地占用税了,让我们来揭开他的庐山真面目吧。

定义:耕地占用税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对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强调在耕地上干“耕种无关的事”

插入模块
一、纳税人

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为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

【提示】

①单位,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部队以及其他单位。

②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以及其他个人。

二、税率

耕地占用税实行定额税率。根据不同地区的人均耕地面积和经济发展情况实行有地区差别的幅度税额标准,税率具体标准如下(试的时候会直接给出税率,不用背诵税率):

(1)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以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为单位,下同) ,每平方米为10 - 50 元;

(2) 人均耕地超过1 亩但不超过2 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 -40 元;

(3) 人均耕地超过2 亩但不超过3 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6 - 30 元;

(4) 人均耕地超过3 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5 -25 元。

可以看出耕地占用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一样,都是定额税率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税收优惠

1)军事设施、学校、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占用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

233孙林老师提示】学校内经营性场所和教职工住房占用耕地的,应按照当地适用税额缴纳耕地占用税。

233孙林老师提示】医疗机构内职工住房占用应税土地的,应按照当地适用税额缴纳耕地占用税。

(2)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其中农村居民经批准搬迁,新建自用住宅占用耕地不超过原宅基地面积的部分,免征耕地占用税。

(3)农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以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新建自用住宅,免征耕地占用税。

铁路线路、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停机坪、港口、航道、水利工程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四、试题演练

【2019】【例题·选题】根据耕地占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免征耕地占用税的有(  )。

A.军用机场占用的耕地

B.社会福利机构占用的耕地

C.幼儿园用于幼儿保育、教育场所占用的耕地

D.学校内教职工住房占用的耕地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学校内经营性场所和教职工住房占用耕地的,应当缴纳耕地占用税。

结语:耕地占用税相对于房产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而言,稍显次重要,我们主要把握住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和税收优惠便可。自此“房地有关”的全部税种咱们就都介绍完毕了,咱们下一篇见!

加入233网校,拿下初级会计师证书

备考202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更多省事、省时秘诀就在取证班,查看了解>>

阶段

课程


主讲:黄章令、孙林、庄欣、葛广宇老师

初级会计师教材精讲班

点击试听>>

预习阶段

学习方法指导班(如何提前备考)

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基础阶段

新教材解析班 (紧扣考试方向,盘点考点)

教材精讲班 (深度讲解,横扫知识点)

习题班 (习题讲解,掌握题感)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

回炉考点班 (导师在线讲解,强化巩固)

冲刺阶段

冲刺班 (高频考点串讲,举一反三)

模考金题班 (考前秘卷,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yp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