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3《经济法基础》5月15日下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更新中)

作者:233网校-逢考必过 2023-05-16 13:34:30

233网校发布2023《经济法基础》5月15日下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真题交流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初级会计真题估分👇👇

新闻页真题估分.png

2023《经济法基础》5月15日下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考点1、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1)需要继续教育的人员

①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

②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2)学习内容: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

【注意】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分不少于90学分,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分的2/3.

(3)对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实行登记管理。

(4)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应当自取得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考点2、责令缴纳

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应缴纳的欠税,税务机关可责令限期缴纳,并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金

【注意】滞纳金的加收标准: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加收滞纳金的起止时间:自税款法定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实际缴纳或者解缴税款之日止。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考点3、.银行卡收单业务

(1)概念

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持卡人在银行签约商户处刷卡消费,银行将持卡人刷卡消费的资金在规定周期内结算给商户,并从中扣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如:pos机刷卡消费)

(2)“银行卡收单机构”包括:

①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银行金融机构;(如:工商银行)

②获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为实体特约商户提供银行卡受理丙完成资金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以及获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为网络特约商户提供银行卡受理并完成资金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如:支付宝)

(3)收单机构应当对特约商户实行实名制管理。(禁止“挂羊头卖狗肉”)

【解释】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应当为其同名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或其指定的、与其存在合法资金管理关系的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特约商户为个体工商户或者自然人的,可使用其“同名”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银行结算账户。

(4)实行本地化经营和管理。

收单机构应当对实体特约商户收单业务进行本地化经营和管理,通过在特约商户及其分支机构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域内的收单机构或其分支机构提供收单服务,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域开展收单业务。

(5)资金结算

收单机构应按协议约定及时将交易资金结算到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资金结算时限最迟不得超过持卡人确认可直接向特约商户付款的支付指令生效日后30个自然日,因涉嫌违法违规等风险交易需延迟结算的除外。

(6)业务和风险管理措施

收单机构应当强化业务和风险管理措施,建立特约商户检查制度、资金结算风险管理制度、收单交易风险监测系统以及特约商户收单银行结算账户设置和变更审核制度等。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考点4不征增值税的特殊情形

(1)非营业活动

①行政单位收取的符合条件(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含省级)财政部门监(印)制的财政票据;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②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

③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

(2)非境内

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

①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

②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③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

④其他情形。

【举例】中国公民张某在境外购买机票,享受A航空公司为张某提供“美国—英国”的航空服务。

(3)其他情形

①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的铁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属于规定的用于公益事业的服务,不征增值税。

②存款利息,不征增值税。

③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不征增值税。(补损赔偿,并非收益)

④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征增值税。

⑤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不征增值税。

⑥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纳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2023年新增)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考点5、车船税的免税

(1)捕捞、养殖渔船。

(2)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的车船。

(3)警用车船。

(4)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船舶。

(5)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

(6)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解释】免征车船税的使用新能源汽车是指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商用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的征税范围。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考点6、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的义务

(1)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除应当载明劳动合同必备的条款外,还应当载明被派遣劳动者的用工单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情况。

【解释】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

(2)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注意】劳务派遣单位不得以非全日制用工形式招用被派遣劳动者。

(3)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无工作期间也要发钱)

(4)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将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告知被派遣劳动者,不得克扣用工单位按劳务派遣协议支付给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5)劳务派遣单位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考点内容*****

考点归属:第**章**节

大家可以先收藏网页,考后刷新来看哦!

需要2023初级会计考试真题考点及答案汇总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批次,免费领取哦!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2023年初级会计合格标准

2023年初级会计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80分合格。如下表:

科目总分合格分数通关课程
经济法基础
100分60分点击听课
初级会计实务
100分60分点击听课

2023年初级会计考试查分时间

2023年初级会计考试查分时间将于6月16日前公布。

订阅提醒.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初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2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3日-17日,一共10批次,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五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直播时间直播老师直播预约
2023初级会计首日全科考点直击5月13日 19:00-21:00江江老师直播入口
2023初级会计全科考后解析(一)5月14日 19:00-21:00羊羊老师直播入口
2023初级会计全科考后解析(二)5月15日 19:00-21:00江江老师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直播时间直播老师直播预约
2023《初级会计实务》考后真题点评5月17日 19:00-21:00姜凯文直播入口
2023《经济法基础》考后真题点评5月18日 19:00-21:00黄章令直播入口
加薪之路:初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初会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财会类职升专场,黄金备战季,进阶助力🔥新课低至7.5折!>>立即购课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转战中级会计★★★★★80%知识点相似📕4个月轻松通过,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如何备考
再战初级会计★★★★会计行业敲门砖、报名门槛低、证书含金量高、报考人数每年增长如何备考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