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考完初级会计无所事事?备战2022中级会计 一举拿证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6-01 17:00:13

考完初级会计有一段时间了,各位考生朋友们休息得怎么样?

会计从业取消以来,初级会计职称就成为了新的就业必备证书。也正因为此,持证人数飙升,初级会计需要考吗?当然需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初级会计的含金量的确不高。所以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想要往上走、想要升职加薪,中级会计是一条性价比比较高的路。

和注会相比,中级会计的内容要少、难度要低、考期战线要短(两年就可以考完)、是一个实打实的职称,而且在一般的企业,有中级职称就有了升职的第一步。

考完初级直接转战中级,有很多知识也能一脉相承的顺下来,初级会计为中级会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初级会计学的知识,可不要丢了哟~

一、初级会计VS中级会计

(一)报考条件

或者直接进报考条件查询系统查询。点击查看是否满足报考条件>>

(二)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和题型题量


中级会计

初级会计

考试时间

9月4日-9月6日

2021年在5.15-5.19,5.22-5.23

考试时长

考试科目

中级会计实务

165分钟

初级会计实务

105分钟

经济法

120分钟

经济法基础

75分钟

财务管理

135分钟

——(初级会计不考)

题型题量

中级会计实务:

①单选=10×1.5分=15分

②多选=10×2分=20分

③判断=10×1分=10分

④计算分析题:2题共22分

⑤综合题:2题共33分

初级会计实务:

①单选=20×2分=40分

②多选=10×2分=20分(少选得相应分值)

③判断=10×1分=10分

④不定项=15×2分=30分

经济法:

①单选=30×1分=30分

②多选=15×2分=20分

③判断=10×1分=10分

④简答题=3×6分=18分

⑤综合题=1×12分=12分

经济法基础:

①单选=23×2分=46分

②多选=10×2分=20分(少选得相应分值)

③判断=10×1分=10分

④不定项=12×2分=24分

财务管理:(除了去年)

①单选=25×1分=25分

②多选=10×2分=20分

③判断=10×1分=10分

④计算分析题=4×5分=20分

⑤综合题:2题共25分

——(初级会计不考)

(三)考试科目对比

1、《初级会计实务》VS中级会计《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

分析

第一章

总论

第一章

会计概述

初级会计第一章的内容要大大多于中级会计第一章,因为初级会计是带人入会计的门,所以会多很多介绍,初级会计第一章的考试分值也会多于中级会计第一章。所以考完初级会计再来备考中级会计,第一章完全可以忽略。

第二章

存货

第二章资产

第四节存货

内容几乎重叠,中级会计讲的知识点初级会计也都讲到了。存货是初级会计的重难点,是中级会计的基础知识。但这并不是说在中级会计中存货就不重要了,在学初级会计时一定要打好存货的基础,因为中级会计的存货很可能作为主观题的一部分进行考查。

第三章

无形资产

第二章资产

第六节无形资产

基本内容一致,但是中级会计对无形资产的摊销要降解得更为细致。考完初级会计后,只需对本章快速过一遍,不会增加任何学习负担。

第八章

金融资产

第二章资产第三节交易性金融资产

初级会计对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了简答介绍,中级会计对几种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进行了详细展开,而且是中级会计的超级重点,一定要着重掌握。

第九章第一节

应付职工薪酬

第三章负债第二节

应付职工薪酬

中级会计中对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展开,但是应付职工薪酬不属于中级会计的重难点,所以简单补充学习即可。

第十一章收入

第五章第一节收入

中级会计多了一节——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属于主观题的常客,但是该部分初级会计并没有涉及。所以要在初级会计花精力时间搞懂,有8个会计处理一定要掌握!

第十八章

政府会计

第八章政府会计基础

中级会计要多一些账务处理,比如长期投资的核算、公共基础设施和政府储备物资的核算等等。但是政府单位会计核算一般来说不是重点,大家酌情掌握。

中级会计剩下的内容均属于中级会计独有,像长期股权投资、合并财务报表......都是中级会计考试的重难点,一定要反复学、反复思考、钻研真题。

2、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VS中级会计《经济法》

中级经济法

经济法基础

分析

第一章总论

第一章总论

中级经济法和初级经济法内容要重叠,但是中级经济法要多一些内容,比如代理。这些是考完初级后,需要另外学习的。

第四章第三节票据法律制度

第三章第三节票据

大体内容一致,中级经济法关于本票、汇票等内容要介绍的更为具体。

第六章增值税

第四章第二节

增值税

增值税的计算逻辑都是一样的,但是中级经济法要讲的更深入、还多了出口退(免)税制度等内容。而且增值税也是中级经济法的重点,所以最好是认真从头挺到尾。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

第五章第一节企业所得税

常考点差不多:扣除限额、税收优惠、收入确认时间等等。但是中级经济法多了源泉扣缴、特别纳税调整等内容。企业所得税每年在中级经济法试卷中考到14分左右,所以最好也认真听听精讲班。

3、中级《财务管理》

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财务管理会觉得财务管理难、难理解、计算多、不能自己带计算器进考场算得慢,从而导致考试做不完题目。这些都是财务管理的难处。

但是财务管理又有他的简单之处。只要把计算公式理解了,其实财务管理没有要死记硬背的公式,而且一旦理解了,想忘也很难。后期留给你的,就是在电脑上多练习做主观题,把速度提升上来,不用每天痛苦的背背背。

二、备考中级会计

看完上述对比,是不是觉得只要把初级会计的基础打牢了,明年一次性过中级会计三科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光有基础还不够,还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的备考引导,通关之路才能少走弯路。

(一)中级会计实务学习方法

1、学习工具

2、学习方法与建议

★每日定量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案。

★一本教辅,加网校题库足以达到训练量。

★不建议死记硬背,错题多想多练。

★不要课下比哪个老师更好,喜欢就听一个即可。

★难点章节课听3遍,简单章节课听1遍。

★学习战线不宜过长。

3、时间安排

(二)中级经济法学习方法(MR.H传授)

五大阶段,循序渐进

要求达到的效果

1、听精讲班

做好笔记(原理、例子)

2、自己消化精讲班:主动思考为什么

要说出每个知识点的“为什么”、“是什么”

3、做教材例题、讲义里的真题

讲义联系考题,知道题目怎么考查这些抽象的知识

4、再次讲义结合笔记理解,并配合做历年真题

①有意识的记忆,进一步去理解知识点的原理,解决之前遗留的问题

②“一选项一世界”分析真题,打通讲义与考题

5、比较快的浏览讲义+再逐题做教材例题、讲义真题、历年真题

①看到讲义标题就联想到相关知识点,并且“脱稿”讲出为什么、是什么

②做题:对比同类真题,自己要能真理考点

(三)中级财务管理学习方法(葛老师传授)

主观题和客观题分层的学习方法

(1)对于主观题,要明确某一章有几个主观题知识点,并形成清晰的知识体系和解题思路。

(2)对于客观题(计算型除外),要熟悉相关的知识点,可以分散掌握。

案例导向、关键词

导向的学习方法

(1)对于逻辑性较强的理论知识,可以通过案例将其形象化,此外,案例还可以将部分计算题程序化。

(2)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关键词提高记忆的效果。

正确应对计算公式,

注重通用公式的总结

(1)总结通用公式,避免对公式的重复学习。

(2)理解记忆法:有些公式通过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很容易掌握,此类公式不建议死记硬背。

(3)总结计算规律:有些公式从名称上可以反映计算规律,如资产负债率(分母分子率),此类公式不建议死记硬背。

(4)联想记忆法:某些公式推导过程复杂,没有必要掌握繁琐的过程,直接掌握运算的步骤即可,可以通过联想记忆法加深印象。

充分练习,尤其要重视历年真题

(1)全面掌握教材上的例题,并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2)重视历年真题,不仅仅是会做,而且要熟悉专家命题的方向、思路和行文的语境。

(3)适当练习一部分难度略高于真题的题目。

灵活运用应试技巧

(主要针对客观题)

(1)单选题:通常采用直选法,如果你很坚定其中的一个选项,别的选项要做到视而不见。

(2)多选题:难度较大,通常采用排除法,准确排除掉一个,正确的几率将上升很多,准确排除掉两个,那剩余的就是正确答案。

(3)判断题:答错会倒扣0.5分,可以结合近几年通常“5对5错”或“4对6错”或“6对4错”的情况试一试;如果你确定有8-9题是有把握的,也可以放弃1-2题。

(四)经验总结篇

1、学习态度要端正。不能因为基础好就骄傲,也不能因为简单就掉以轻心,因为越简单的点,老师越喜欢挖坑。

2、不管是偏理解的会计、财管还是偏记忆的经济法,都要学懂,而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日常工作中才能学以致用。

3、所有的科目都需要适当的练习,并对错题进行回顾、整理和巩固,这才是做题的意义。

4、学习不能有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命题老师不会因为考点难就不考,学不懂就多学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5、一定要模考。在考前了解并调整自己的做题节奏,每道题目的时间分布要有大致的把握,这样上考场,心里才有底。

6、要主动思考。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听课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带着问题去听课去做题;二是要学会总结,总结是自我思考的过程,能够让你对全书有一个全局的把握。

财管满分讲师葛广宇、法学博士Mr.H执教2021年中会好课,详析教材重点,直击历年考试重难点!

好课试听>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提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