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7年7月29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四节 存货

(二)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总结】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要点:

(1)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材料的收发及结存,无论是总分类核算还是明细分类核算,均按计划成本计价。也就是说,“原材料”科目的借方所记的增加数,贷方所记的减少数,以及期末借方余额均为计划成本。

(2)材料成本差异形成的原因:材料的采购成本是按实际成本进行核算的,而入库时的原材料则以计划成本入账,因此,在入库环节便产生了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即:形成了材料成本差异。由此可知,入库材料,发出材料以及结存材料均包含了材料成本差异。

  材料成本差异=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差异是正数,是超支差;差异为负数,是节约差。

(3)使用的会计科目有“原材料”,“材料采购”,“材料成本差异”等。

(4)月末,需计算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并进行分摊,根据领用材料的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从而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并进而将期末存货成本也调整为实际成本。

1. 使用的会计科目:

(1)原材料:本科目用于核算库存各种材料的收发与结存情况。在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本科目的借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贷方登记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企业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

(2)材料采购:本科目借方登记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借方大于贷方表示超支,从本科目贷方转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借方;贷方大于借方表示节约,从本科目借方转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贷方;期末为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在途材料的采购成本。  

常见的考题形式:单选或多选题。

【多选题】材料采购科目的贷方登记以下内容(  )

A.材料的实际成本

B.材料的计划成本

C.入库材料的节约差

D.入库材料的超支差

233网校答案:BD

应试提示:

①此科目不要与“在途物资”混用。企业对原材料按实际成本核算时,用“在途物资”科目,按计划成本核算时,用“材料采购”。

②此科目中所记录的成本差异与“材料成本差异”中所记内容相反。

(3)材料成本差异:本科目反映企业已入库各种材料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借方登记超支差异及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节约差异,贷方登记节约差异及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超支差异。期末若为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差异(即超支差异);若为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库存材料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差异(即节约差异)。

常见考题形式:单选或多选题。

2、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原理:因材料采购成本是按实际成本计价的,而原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所以在材料入库环节,就产生了“材料成本差异”。

(1) 购入材料

a 货款已支付,同时材料验收入库

【例1-44】甲公司购入 L 材料一批,专用发票上货款为3 000 000元,增值税额510 000元,发票账单已到,计划成本为3 200 0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材料采购                   3 000 00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10 000

       贷:银行存款                                 3 510 000

【应试提示】此笔业务重点在于对"材料采购"的考查。

① 考核科目名称,不要与“在途物资”混淆;要与按实际成本核算区分开来,注意不能将“材料采购”替换成“原材料”。

② 考核“材料采购”中的数字确定方法,此处记的是材料采购成本,与按实际成本确定方法相同,都是记实际采购成本。

借:原材料            3 200 000

       贷:材料采购      3 200 000

借:材料采购              200 000

       贷:材料成本差异        200 000

注意入库业务的第一笔分录中,“材料采购”按计划成本记。

b 货款已支付,材料尚未验收入库

【例1-45】甲公司采用汇兑方式购入 M1 材料一批,专用发票上货款为200 000元,增值税额34 000元,发票账单已到,计划成本为180 000元,材料尚未验收入库,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材料采购          200 00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额) 34 000

       贷:银行存款        234 000

C 货款尚未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

【例1-46】甲公司采用商业承兑汇票方式购入 M2 材料一批,专用发票上货款为500 000元,增值税额85 000元,发票账单已到,计划成本为520 0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借:材料采购       500 00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85 000

       贷:应付票据   585 000

【例1-47】甲公司购入M3材料一批,材料已验收入库,发票账单未到,月末按计划成本600 000元估价入账。

借:原材料     600 000

       贷:应付账款   600 000

下月初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借:应付账款     600 000

       贷:原材料      600 000

收到发票账单时,按前述方法进行核算。

【例1-48】承【例1-44】【例1-46】,月末,甲公司汇总本月已付款或已开出并承兑商业汇票的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3 720 000(3 200 000 +520 000)。

(1)借:原材料—L材料   3 200 000

               --M2材料     520 000

         贷:材料采购—L材料   3 200 000

                     --M2材料      520 000

(2)上述材料成本差异的核算:

借:材料采购—L材料    200 000

            --M2材料      20 000

    贷:材料成本差异—L材料    200 000

                    --M2材料      20 000

或:将上述两笔分录合为一笔:

借:原材料—L材料   3 200 000

           --M2材料     520 000

    贷:材料采购—L材料   3 000 000

                --M2材料      500 000

        材料成本差异—L材料    200 000

                     --M2材料      20 000

(2)发出材料

月末,企业根据领料单等编制“发料凭证汇总表”结转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应当根据所发出材料的用途,按计划成本作分录:

借: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

贷:原材料

再将其调整为实际成本:

借:生产成本  或:   借:材料成本差异  

       制造费用       贷:生产成本

       销售费用         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         销售费用 

贷:材料成本差异       管理费用

【例1-49】甲公司根据“发料凭证汇总表”的记录,某月 L 材料的消耗(计划成本)为:基本生产车间领用2 000 000元,辅助生产车间领用600 000元,车间管理部门领用250 000元,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领用50 000元。

借:生产成本 —— 基本生产成本  2 000 000

            —— 辅助生产成本  600 000 

              制造费用  250 000 

              管理费用    50 000 

       贷:原材料 —— L材料  2 900 000

企业应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进行结转,按照发出材料的用途,分别记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科目。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应当按期(月)分摊,不得在季末或年末一次计算。

发出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

=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 

但实际成本是未知的,则需要用其它方法计算成本差异。

发出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

=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

【单选题】某企业对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2014年12月1日,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40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贷方余额为6万元;本月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 00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借方发生额为12万元;本月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 600万元。该企业2014年12月31日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798  B.800

C.802  D.1 604

233网校答案:C

解题技巧:首先从题目要求出发进行思考。

(1)期末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期末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期末结存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

(2)期末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期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本期购入材料的计划成本-本期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 

提示:此公式有更简洁的做法——画出T字账户。

(3)期末结存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期入库材料产生的差异+(-)本期发出材料负担的差异

提示:此公式有更简洁的做法——画出T字账户。

(4)本期发出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本期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

(5)求出材料成本差异率。

解题时按(5)(4)(3)(2)(1)的顺序就可一步步算出最终结果。

233网校解析:材料成本差异率=(-6+12)/(400+2 000)=0.25%;

本期发出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16 000*0.25%=4(万元)

期末结存材料负担的成本差异=-6+12-4=2(万元)

期末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400+2 000-1 600=800(万元)

期末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800+2=802(万元)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