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存货减值

来源:233网校 2017年7月3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存货减值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四节 存货

八、存货减值

(一)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其中,成本是指期末存货的实际成本。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image.png

此时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设置“存货跌价准备”科目。

【例1-67】2*11年12月31日,甲公司A材料的账面金额(成本)为100 000元,由于市价下跌,预计可变现净值为80 000元,收此应提存货跌价准备20 000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20 000

       贷:存货跌价准备   20 000

假设2*12年6月30日,A材料的账面金额为100 000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20 000元,A的预计可变现净值为95 000元,应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15 000元。

借:存货跌价准备    15 000

贷: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15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