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库存商品的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7月3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库存商品的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四节 

(二)库存商品的账务处理

1.验收入库商品 

【例1-59】甲公司“商品入库汇总表”记载,某月已验收入库Y产品1 000台,实际单位成本5 000元,计5 000 000元;Z产品2 000台,实际单位成本1 000元,计2 000 000元。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库存商品——Y产品                    5 000 000

——Z产品                    2 000 000 

贷: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Y产品)   5 000 000

——基本生产成本(Z产品)   2 000 000

2.销售商品 

【例1-60】甲公司月末汇总的发出商品中,当月已实现销售的Y产品有500台,Z产品有1 500台。该月Y产品实际单位成本5 000元,Z产品实际单位成本1 000元。在结转其销售成本时,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主营业务成本                     4 000 000

贷:库存商品——Y产品         2 500 000

——Z产品         1 500 000    

【单选题】下列各项,不会引起企业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变动的是(    )。

A.已发出商品但尚未确认销售收入

B.已确认销售收入但尚未发出商品

C.已收到材料但尚未收到发票账单

D.已收到发票账单并付款但尚未收到材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企业发出商品但是尚未确认销售收入,应通过“发出商品”科目核算,而“发出商品”科目的期末余额应并入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反映,因此不会引起企业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变动。 

企业购入的商品可用进价或售价进行核算。采用售价核算的,售价与进价之间的差额通过“商品进销差价”核算。月末,应分摊已销商品的进销差价,借“商品进销差价”,贷“主营业务成本”。

商品流通企业发出存货,通常还采用毛利率法和售价金额核算法等方法进行核算。

(1)毛利率法。是指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上期实际(或本期计划)毛利率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据以计算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计算公式如下:

image.png

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退回与折让

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

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毛利

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商业批发企业常用此方法。

【例1-61】某商场2*12年4月1日针织品存货1 800万元,本月购进3 000万元,本月销售收入3 400万元,上季度该类商品毛利率为25%。本月已销商品和月末库存商品的成本计算如下:

本月销售收入=3 400(万元)

销售毛利=3 400×25%=850(万元)

本月销售成本=3 400-850=2 550(万元)

库存商品成本=1 800+3 000-2 550=2 250(万元)

(2)售价金额核算法

售价金额核算法是平时商品的购入、加工收回、销售均按售价记账,售价与进价的差额通过“商品进销差价”核算,期末计算进销差价率和本期已销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并据以调整本期销售成本的一种方法。

【应试提示】此方法类似于原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

商品进销差价率=(期初进销差价+本期购入商品的进销差价)/(期初库存商品售价+本期购入商品售价)*100%

本期销售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本期商品销售收入*进销差价率

本期销售商品的实际成本=本期商品销售收入-本期已销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

期末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期初库存商品的进价成本+本期购进商品的进价成本-本期销售商品的实际成本

【例1-62】某商场2*12年7月期初库存商品的进价成本为100万元,售价总额为110万元,本月购进该商品的进价成本为75万元,售价总额为90万元,本月销售收入为120万元。有关计算如下:

image.png

已销商品应分摊的商品进销差价=120×12.5%=15(万元)

本期销售商品的实际成本=120-15=105(万元)

期末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100+75-105=70(万元)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