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六节 长期股权投资

二、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一)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

除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外,以支付现金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作为初始投资成本。企业所发生的与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直接相关的费用、税金及其他必要支出应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此外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或对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作为应收项目处理,不构成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二)取得长期股权投资

【例1-72】甲公司2×15年1月10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购买长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51 000 000股准备长期持有,从而拥有长信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份。每股买入价为6元,另外购买该股票时发生有关税费1 530 000元。款项已付。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计算初始投资成本:

股票成交金额(51 000 000×6)  306 000 000

加:相关税费                    1 530 000

                                    307 530 000

借:长期股权投资——长信股份有限公司 307 53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307 530 000

(三)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

企业按应享有的部分确认为投资收益,借记应收股利,贷记投资收益。

【例1-73】甲公司2×15年5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购买诚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100 000股作为长期投资,每股买入价10元,每股价格中含有0.2元已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另支付相关税费7 000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987 000

应收股利       2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 007 000

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0 000

贷:应收股利          20 000

【例1-74】承上例,如果甲公司2×16年6月20日收到长信股份有限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的通知,应分得现金股利5 000元。

借:应收股利      5 000

贷:投资收益    5 000

(四)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例1-75】甲公司将其作为长期投资持有的远海股份有限公司15 000股股票,以每股10元的价格卖出,支付相关税费1 000元,取得价款149 000元,款项已由银行收妥。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40 000元,假定没有计提减值准备。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编制出售股票时的会计分录:

借: 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49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140 000

          投资收益                               9 000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应按实际取得的价款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投资损益,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单选题】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下列各项中会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损失

B.持有长期股权投资期间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

C. 持有长期股权投资期间被投资企业发生净亏损

D.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股利

233网校答案:A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