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持有到期投资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五节 持有至到期投资

二、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务处理

(一) 科目:

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利息调整

              ---应计利息

(二)取得

按取得时的公允价值计量。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例1-68】2×12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价款2 000 000元(含交易费用)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购入C公司同日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券12 500份,债券票面价值总额为 2 500 000元,票面年利率为4.72%,于年末支付本年度债券利息(即每年利息为118 000元),本金在债券到期时一次性偿还。甲公司有意图也有能力将该债券持有至到期,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借: 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2 50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 000 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500 000

【单选题】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时的交易费用计入(  )。

A.面值 

B.初始计量金额

C.投资收益

D.管理费用

233网校答案:B

(三)持有

两方面核算:1.利息收入 ,2.减值损失。

1.利息收入

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按摊余成本计量。

【单选题】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按(  )计量。

A.面值

B.摊余成本

C.公允价值

D.初始投资金额

233网校答案:B

如果分期付息,利息计入”应收利息”;如果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利息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

借:应收利息(或: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或贷方)

       贷:投资收益 

其中:

应收利息(现金流入)=债券面值×票面利率

投资收益(即实际的利息)=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摊余成本:是指该金融资产的初始确认金额经下列调整后的结果:

(1)扣除已偿还的本金;

(2)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法将该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计摊销额; 

(3)扣除已发生的减值损失。

即: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投资收益-应收利息-已收回的本金-已发生的减值损失

【例1-69】承【例1-68】,2*12年12月31日,甲公司按期收到C公司支付的第一年利息118 000元,并按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确认的投资收益为200 000元(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10%;2*13年12月31日收到利息118 000元,投资收益208 000元;2*14年12月31日收到利息118 000元,投资收益217 220元;2*15年12月31日收到利息118 000元,投资收益217 142元。

2*12年12月31日:

借: 应收利息 118 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C公司债券——利息调整   82 000

        贷:投资收益——A公司债券   200 000

同时,

借: 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18 000

        贷:应收利息                          118 000

2*13-2*15年每年12月31日均作如上分录,分录中用每年的数字即可。

2.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高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即发生减值,应当将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价值又恢复的,应在原确认的减值损失范围内按恢复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借: 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判断题】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低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即发生减值,应核算减值损失。

233网校答案:错

【例1-70】承【例1-68】,2*13年12月31日,有客观证据表明C公司发生了严重财务困难,假定甲公司对债券投资确定的减值损失766 000元,2*15年12月31日,其价值已恢复,且其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假定甲公司应恢复的金额为700 000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766 000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766 000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700 000

       贷:资产减值损失--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700 000

(四)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出售

【例1-71】承【例1-68】和【例1-69】,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所持有的12500份C公司债券全部出售,取得价款2 400 000元.该日,甲公司债券投资的账面价值为2 380 562元,其中:成本2 500 000元,利息调整贷方余额119 438元。

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 400 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119 438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2 500 000

           投资收益                             19 438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