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长期股权投资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长期股权投资概述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六节 长期股权投资

一、长期股权投资概述

(一)长期股权投资的概念

长期股权投资包括:长期股权投资是指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以及对其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

企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被投资单位为本公司的子公司。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企业与其他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为本企业的合营企业。共同控制,是指按照相关约定对某项安排所共有的控制,并且该安排的相关活动必须经过分享控制权的参与方一致同意后才能决策。

企业与其他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为本企业的合营企业。共同控制,是指按照相关约定对某项安排所共有的控制,并且该安排的相关活动必须经过分享控制权的参与方一致同意后才能决策。

企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的,被投资企业是投资企业的“联营”企业。  重大影响是指对某个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有参与决策的能力,但不能控制或共同控制。在确定能否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时,应考虑投资企业和其他方持有的被投资单位当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可执行认股权证等潜在表决权因素。投资企业通常可通过以下一种或几种情形来判断是否对被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

1、在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中派有代表。

2、参与被投资单位财务和经营决策的制定过程。

3、与被投资单位之间发生重要交易。

4、向被投资单位派出管理人员。

5、向被投资单位提供关键技术资料。

注意:存在上述一种或多种情形并不意味着投资方一定对被投资方具有重大影响,投资企业应综合考虑所有事实和情况来作出恰当判断。

(二)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

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有两种:一是成本法;二是权益法。

1.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范围

企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即:企业对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

2.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范围

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时,即对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的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多选题】下列适用于权益法进行核算的是(  )。

A.企业持有的对其子公司的投资

B.企业持有的对被单位具有重大影响的投资

C.企业对合营单位的投资

D.企业持有的准备近期出售赚取差价的投资

233网校答案:BC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