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预习:采用权益法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2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六节 长期股权投资

三、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一) 取得长期股权投资

科目设置:

   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损益调整

               ——其他综合收益

  ——其他权益变动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XX公司(成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image.png

【例1-76】甲公司2×15年1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购买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50 000 000股准备长期持有,占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30%。每股买入价6元,另外,购买该股票时发生相关税费500 000元,款项已由银行存款支付。2×14年12月31日,东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存在差异)100 000 000元。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30 500 000元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30 000 000(100 000 000×30%)元,其差额500 000元不调整已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

编制购入股票的会计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300 50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300 500 000

如果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应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假设投资成本是29 000 000元,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份额30 000 000元,则: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300 000 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90 000 000

营业外收入          10 000 000

(二)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或发生净亏损

净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

净亏损:

借: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需要注意两个减记至零:对净亏损的核算要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还需承担的损失,应将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应收款”等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除按以上步骤已确认的损失外,仍应承担的损失,确认为预计负债。即:

借: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应收款

预计负债

上述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是指:长期股权投资以下四个明细科目余额合计为零:投资成本、损益调整、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变动。

发生亏损的被投资单位以后实现净利润的,投资企业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如有未确认投资损失的,应先弥补未确认的投资损失,弥补损失后仍有余额的,依次借记“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贷“投资收益”。

投资企业在对权益法下的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时,还需注意以下两方面:

1、被投资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与投资企业不一致的,应当按照投资企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并据以确认投资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

2、投资企业计算确认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净损益时,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之间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按应享有的比例计算归属于投资企业的部分,应当予以抵消,在此基础上确认投资收益。投资企业与被投资单位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失,属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应全额确认。

【例1-77】2×15年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0 000 000元。甲公司按照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3 000 000元。2×16年5月15日,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已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每10股派0.3元,甲公司可分派到1 500 000元。2×16年6月15日,甲公司收到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确认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的投资收益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3 000 000

贷:投资收益                     3 000 000

(2)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

借:应收股利                    1 50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 500 000

(3)收到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

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 500 000

贷:应收股利                    1 500 000

收到被投资单位发放的股票股利,不进行账务处理,但应在备查簿中进行登记。

投资企业在持有长期股权投资期间,应当按照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实现其他综合收益的份额,作以下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贷:其他综合收益

其他综合收益是指未在当期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

【例1-78】承【例1-76】2×15年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了4 000 000元。甲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相应的其他综合收益1 200 000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1 200 000

贷:其他综合收益        1 200 000

【单选题】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下,被投资单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时,投资单位应通过长期股权投资(  )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A.投资成本  

B.损益调整

C.其他综合收益

D.其他资本公积

233网校答案:C

(三)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

投资企业对于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企业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借记或贷记“长期股权投资一一其他权益变动”科目,贷记或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四)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例1-79】承【例1-76】、【例1-77】和【例1-78】,2×16年1月20日,甲公司出售所持有东方股份公司的股票50 000 000股,每股出售价为10元,款项已收回。甲公司应做如下会计处理:

借:其他货币资金            500 00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300 500 000

                    ——损益变动       1 500 000

 ——其他综合收益   1 200 000

投资收益     196 800 000

同时:

借:其他综合收益     1 200 000

贷:投资收益                    1 200 000

应试提示:

(1)注意处置时最后一笔分录。

(2)成本法和权益法核算的不同:

①成本法只按实际投资成本入账。权益法将投资成本与份额两者中较大者入账。

②成本法将现金股利贷记投资收益。权益法将现金股利贷记长期股权投资。

③成本法在被投资单位发生净收益净亏损时不核算。权益法核算。

④成本法对被投资单位发生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不核算。权益法核算。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引起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变动的有(  )。

A.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

B.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股票股利

C.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D.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233网校答案: ACD

233网校解析: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股票股利,不影响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投资企业不能进行账务处理。

【单选题】甲公司2014年1月5日支付价款2 000万元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准备长期持有,另支付相关税费20万元,购入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 000万元。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因确认投资而影响利润的金额为(  )万元。

A.-20   B.0

C.1 580  D.1 6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3 600

贷:银行存款                  2 020

营业外收入               1 580

总结:成本法与权益法核算比较:

image.png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