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固定资产清查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4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固定资产清查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   第八节 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

6.固定资产清查 

(1)固定资产盘盈

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固定资产,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盘盈的固定资产,应按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例1-100】2*12年1月20日,丁公司在财产清查过程中,发现2*10年12月份购入的一台未入账的设备,重置成本为30 000元(假定与其计税基础不存在差异)。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规定,该盘盈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进行处理。按净利润的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丁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①盘盈固定资产时:

借:固定资产                    30 0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0 000

②结转为留存收益时: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0 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3 0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7 000

(2)固定资产盘亏

【例1-101】乙公司进行财产清查时发现短缺一台笔记本电脑,原价为10 000元,已计提折旧7 000元。乙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①盘亏固定资产时: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3 000

累计折旧              7 000

贷:固定资产        10 000

②报经批准转销时:

借:营业外支出——盘亏损失  3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3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