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小规模纳税人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4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小规模纳税人的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四节  应交税费

(三)小规模纳税人的账务处理

小规模纳税人核算增值税采用简化的方法,即购进货物、接受应税劳务和应税行为支付的增值税,一律不予抵扣,直接计入有关货物或劳务的成本。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行为时,按照不含税的销售额和规定的增值税征收率计算应交纳的增值税,但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般来说,小规模纳税人采用销售额和应纳税额合并定价的方法并向客户结算款项,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后,应进行价税分离,确定不含税的销售额。不含税的销售额计算公式:

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应纳税额=不合税销售额×征收率

小规模纳税人进行账务处理时,只需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该明细科目不再设置专栏。“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方登记应交纳的增值税,借方登记已交纳的增值税;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尚未交纳的增值税,借方余额反映多交纳的增值税。

小规模纳税人购进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应税行为:

借: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原材料等

贷: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

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行为:

借:银行存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例2—30】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3%,原材料按实际成本核算。该企业发生经济交易如下:购入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3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5 100元,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材料验收入库。销售产品一批,开具的普通发票中注明的货款(含税)为51 5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用银行存款交纳增值税1 500元。该企业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购入原材料:

    借:原材料    35 100

      贷:银行存款    35 100

(2)销售商品

借:银行存款  51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 500

借:银行存款              51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1 5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1 500

贷:银行存款                    1 5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