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应交消费税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4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应交消费税的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四节  应交税费

三、应交消费税

(二)应交消费税的账务处理

应试提示:

消费税与增值税的计算处理有相同之处:都是按不含税价进行计算;都有视同销售的问题。

1.销售应税消费品

【例2-31】某企业销售所生产的化妆品,价款1 000 000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30%。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30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300 000

2.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

【例2-32】某企业在建工程(不动产)领用自产柴油50 000元,应纳消费税6 000元。

借:在建工程    56 00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6 000

【例2-33】某企业下设的职工食堂享受企业提供的补贴,本月领用自产产品一批,账面价值20 000元,市场价30 000元(不含税),消费税税率10%。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30 000

营业税金及附加          3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 000

应交税费 -- 应交消费税          3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 000

贷:库存商品                           20 000

3.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例2-34按照存货一节所讲内容进行学习。

【单选题】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委托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委托加工物资

C.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D.营业税金及附加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委托方应借记应交税费--- 应交消费税。

4.进口应税消费品

企业进口应税消费品在进口环节应交纳的消费税,计入该项物资的成本。

【例2-35】甲企业从国外进口一批需要交纳消费税的商品,商品价值1 000 000元,进口环节需交纳的消费税200 000元(不考虑增值税),采购的商品已入库,货款未付。

借:库存商品            1  200 000

贷:应付账款          1 000 000

银行存款               200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