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长期借款的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5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长期借款的账务处理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六节   长期借款

二、长期借款的账务处理

长期借款——本金

        ——利息调整

账务处理包括:取得、确认利息、归还。

(一)长期借款的取得与使用

【例2-44】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于2*16年

11月30日从银行借入资金3 000 000元,借款期限3年,年利率6.9%(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已存入银行。甲企业用该借款于当日购买不需安装的设备一台,价款2 400 000元,增值税额408 000元,另支付保险费等费用32 000元,设备已于当日投入使用。

(1)

借:银行存款                      3 000 000

贷:长期借款—本金          3 000 000

(2)

借:固定资产                           2 432 00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08 000

贷:银行存款                     2 840 000

(二)利息的确认 

长期借款利息费用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差异小的,也可采用合同利率计算确定利息费用。

贷方科目:分期付息→应付利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长期借款-应计利息。

利息费用应按以下原则计入有关成本、费用:

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管理费用;

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1)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利息,应当资本化,计入在建工程成本;(2)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所发生的利息,以及按规定不予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

长期借款的应付利息按合同利率计算确定。

【多选题】下列对长期借款利息费用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筹建期间的借款利息计入管理费用

B.筹建期间的借款利息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C.生产经营期间不符合资本化的利息计入财务费用

D.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B计入管理费用。

【例2-45】承【例2-44】,甲企业于2*16年12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利息。

利息=3 000 000*6.9% /12=17 250(元)

借:财务费用                     17 250

贷:应付利息                    17 250

2*17年1月至10月末预提利息分录如上。

(三)归还长期借款

【例2-46】承【例2-44】,【例2-45】2*19年11月30日,企业偿还该笔银行借款本息。

应计利息=3 000 000*6.9%/12*35

=603 750(元)

借:财务费用                   17 250→本月利息

长期借款—本金        3 000 000

应付利息                  603 750→前35个月利息

贷:银行存款                   3 621 000

例:某企业2008年发生的长期借款和仓库建造业务如下:

(1)2008年1月1日,为建造一幢仓库从银行取得长期借款800万元,期限3年,合同年利率6%(合同利率等于实际利率),不计复利,每年末计提并支付利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

(2)2008年1月1日,开始建造仓库,当日用该借款购买工程物资50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全部用于工程建设,同时支付工程款300万元。

(3)2008年12月31日仓库工程完工并验收合格,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仓库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借款利息全部予以资本化。该仓库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8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算折旧。

假定未发生其他建造支出。(2009年考题)

要求:

(1)编制取得长期借款的会计分录。

(2)编制2008年12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

(3)①计算仓库完工交付使用时的入账价值。

     ②编制转仓库成本的会计分录。

(4)①计算仓库2009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②编制计提仓库2009年折旧额的会计分录。

(5)编制2009年12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编制取得长期借款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800

贷:长期借款     800

(2)编制2008年12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48

贷:应付利息    48(800×6%)

注意:根据题目条件“仓库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借款利息全部予以资本化”得出2008年是资本化期间,应该将计提的长期借款利息资本化记入到在建工程。

(3)①计算仓库完工交付使用时的入账价值。

500+300+48=848(万元)

②编制转仓库成本的会计分录。

借:固定资产      848

贷:在建工程      848

(4)①计算仓库2009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848-8)/20=42(万元)

②编制计提仓库2009年折旧额的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42

贷:累计折旧        42

(5)编制2009年12月31日计提长期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48

贷:应付利息        48

注意:工程已经在2008年年底完工,所以2009年不是资本化期间,应该将计提的长期借款利息费用化记入到财务费用科目。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