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接受非现金资产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7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接受非现金资产投资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三章  第一节  实收资本

(二) 接受非现金资产投资

1.接受投入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按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入账(但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例3-3】甲有限责任公司于设立时收到乙公司作为资本投入的不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一台,合同约定该机器设备的价值为2 000 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340 000元(投资方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经约定甲接受乙公司投入的资本为2 340 000元,合同约定价值与公允价值相符。不考虑其他因素。甲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会计处理时,应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2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0 000

贷:实收资本——乙公司                 2 340 000

2.接受投入材料物资

材料物资按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入账(但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例3-4】乙有限责任公司于设立时收到B公司作为资本

投入的原材料一批,该批材料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含税)为100 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17 000元

(由投资方支付税款,并提供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约定的价值与公允价值相符,该进项税允许抵扣。

借:原材料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 000

贷:实收资本—B公司                  117 000

3.接受投入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按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入账(但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例3-5】丙有限责任公司于设立时收到A公司作为资本投入的非专利技术一项,该非专利技术投资合同约定价值为60 000元;同时收到B公司作为资本投入的土地使用权一项,投资合同约定价值为80 000元。假设丙公司接受该项非专利技术和土地使用权符合国家注册资本管理的有关规定,可按合同约定作实收资本入账,合同约定的价值与公允价值相符,不考虑其他因素。

借:无形资产-非专利技术   60 000

-土地使用权   80 000

贷:实收资本-A公司     60 000

-B公司     80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