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22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四章   第三节  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本节主要内容

让渡资产使用权的使用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让渡资产使用权的使用费收入的会计处理。

一、让渡资产使用权的使用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确认:

(1)相关的经济利润很可能流入企业;

(2)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

如果合同或协议规定一次性收取使用费,且不提供后续服务的,应一次性确认收入;提供后续服务,应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分期确认收入。如果按规定分期收取使用费的,应分期确认收入。

二、让渡资产使用权的账务处理

科目: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

【例4-16】甲公司向乙公司转让其软件的使用权,一次性收取使用费60 000元,不提供后续服务,款项已经收回。甲公司确认使用费收入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60 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60 000

【例4-17】甲公司于2*12年1月1日向丙公司转让某专利权的使用权,协议约定转让期为5年,每年年末收取使用费200 000元。2*12年该专利权计提的摊销额为120 000元,每月计提金额为10 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1)2*12年年末确认使用费收入:

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        200 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200 000

(2)2*12年每月计提专利权摊销额;

借:其他业务成本                    10 000

贷:累计摊销  10 000

【例4-18】甲公司向丁公司转让某商品的商标使用权,约定丁公司每年年末按年销售收入的10%支付使用费,使用期10年。第一年,丁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 200 000元;第二年,丁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 800 000元。假定甲公司均于每年年末收到使用费。甲公司确认使用费收入的会计处理如下;

(1)第一年年末确认使用费收入:

应确认的使用费收入=1 200 000×10%=120 000(元)

借:银行存款                   120 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20 000

(2)第二年年末确认使用费收入:

应确认的使用费收入=1 800 000×10%

=180 000(元)

借:银行存款              180 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80 0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