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会《初级会计实务》考情分析:收入、费用和利润

作者:233网校 2019-07-30 09:30:00

收入的内容历来都是重要的考试内容。费用属于基础知识内容,在考试中属于客观题必考内容;利润也是历年考试中比较重要的内容。预计2020年教材会按照新准则对收入进行重新编写,成为2020年考试的重中之重。考生现阶段可以按照新准则进行预习,有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等正式听课的时候,再解惑。

第五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本章考情分析

收入、费用和利润近三年题型题量分析表.png

【细嚼考点】

第1节 收入*(具体掌握程度,需要结合今年的教材和大纲)

一、收入的确认和计量(五步法)

1、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包括书面形式、口头形式以及其他可验证的形式)

★收入确认的原则: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

2、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

(1)企业向客户转让可明确区分商品(或者商品或服务的组合)的承诺;

(2)企业向客户转让一系列实质相同且转让模式相同的、可明确区分商品的承诺。

3、确定交易价格

★合同标价并不一定代表交易价格。

其中,交易价格可能存在的形式:可变对价、合同中存在的重大融资成分、非现金对价、应付客户对价。

4、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以合同开始日的单独售价的相对比例)

5、履行每一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分清是时段还是时点)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相关收入应当在该履约义务履行的期间内确认:

(1)客户在企业履约的同时即取得并消耗企业履约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一边履约一边消耗)

(2)客户能够控制企业履约过程中在建的商品。

(3)企业履约过程中所产出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用途,且该企业在整个合同期间内有权就累计至今已完成的履约部分收取款项(补偿其已发生成本和合理利润的款项)。

二、相关概念

1、合同资产:是指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和应收账款的区别如下:)

合同资产和应收账款的区别.png

2、合同负债:是指企业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义务。

会计处理的原理:企业还没有转让商品,但客户已经付款或者企业取得了无条件收款的权利(也就是说,收钱这件事板上钉钉了),则企业应该在客户实际付款or到期应支付款项熟早点,确认合同负债。

3、合同履约成本: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用于履行(或持续履行)履约义务的资源+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

4、合同取得成本: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预期能够收回的,应当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

增量成本,是指企业不取得合同就不会发生的成本,例如销售佣金等。

相关推荐考点落地 提高实战能力>>¦备考之路不做无用功 考情考点一览>>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