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销售商品的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8日

在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科目中,一个个繁杂的公式令人头疼,接下来,就跟着233网校学霸君逐个进行突破吧!

下载初级会计学习资料>>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销售商品的核算

公式速记:

1.毛利率法

毛利率=(销售毛利÷销售净额)×100%

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退回与折让

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

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毛利

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2.售价金额核算法

商品进销差价率=(期初库存商品进销差价+本期购入商品进销差价)÷(期初库存商品售价+本期购入商品售价)×100%

本期销售商品应分摊的商品进销差价=本期商品销售收入×商品进销差价率

本期销售商品的成本=本期商品销售收入-本期已销售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期

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真题演练:

【单选题】(2018年)企业采用毛利率法核算库存商品,月初商品成本600万,购进存货成本1400万,本月销售收入1600万,该商品上期毛利率为15%,则月末结存商品成本为()万元。

A.700

B.1360

C.400

D.64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销售毛利=销售额×毛利率=1600×15%=240(万元);销售成本=销售额-销售毛利=1600-240=1360(万元);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600+1400-1360=640(万元)。

【单选题】(2013年)某商场库存商品采用售价 金额核算法进行核算。2012年5月初,库存商品的进价 成本为34万元,售价金额为45万元。当月购进商品的进价成本为126万元,售价金额为155万元。当月销售收入为130万元。月末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为()万元。

A.30

B.56

C.104

D.1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品进销差价率=(11+29)/(45 +155)×100%=20%,本期销售商品的实际成本=130-130×20%=104(万元),月末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34 +126-104=56(万元)。

干货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