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9日

在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科目中,一个个繁杂的公式令人头疼,接下来,就跟着233网校学霸君逐个进行突破吧!

下载初级会计学习资料>>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公式速记:

1.年限平均法

年折旧率=(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使用寿命(年)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月折旧率

2.工作量法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该项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3. 双倍余额递减法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寿命(年)×100%

年折旧额=每个折旧年度年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

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4. 年数总和法

年折旧率=(预计使用寿命-已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100%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真题演练:

【多选题】(2018年)2016年12月20日,某企业购入一台设备,其原价为2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5万元,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下列各项中,该企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结果表述正确的有()。

A.2017年折旧额为665万元

B.应计折旧总额为1995万元

C.年折旧率为33%

D.2017年折旧额为800万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2/5×100%=40%,选项 C 不正确; 第一年应计提的折旧额=2000×40%=800(万元),该设备是2016年12月20日购入的,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即从2017年1月开始计提折旧,即第一个折旧年度和2017年会计年度完全相同,因此2017年折旧额为800万元,选项D正确, 选项A不正确;应计折旧总额=原值-预计净残值=2000-5=1995(万元),选项 B 正确。

【单选题】(2018年)2015年12月某企业购入一台设备,初始入账价值为400万元。设备于当月交付使用,预计使用寿命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万元,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万元。

A.160

B.96

C.132

D.105.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7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 (第二个折旧年度)=(400-4)×(4÷15)=105.6(万元)。

干货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