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利润相关计算公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30日

在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科目中,一个个繁杂的公式令人头疼,接下来,就跟着233网校学霸君逐个进行突破吧!

下载初级会计学习资料>>

初级会计实务常用公式突破:利润相关计算公式

公式速记:

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资产处置损失)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可供分配的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

真题演练:

【单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利润表“利润总额”项目的内容的是(  )。

A.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

B.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

C.确认的所得税费用

D.收到政府补助确认的其他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计算利润总额时不需要考虑所得税费用,计算净利润时才需要考虑,故选项 C不属于利润表“利润总额”项目的内容。

【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企业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有(  )。

A.行政罚款支出

B.固定资产盘亏损失

C.公益性捐赠支出

D.发生的排污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损失,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盘亏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等。选项D,计入管理费用。

【单选题】(2017年)2016年12月20日,某企业销售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全部款项已收存银行。该商品的成本为80万元,该月核算相应的跌价准备金额为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业务使企业2016年12月营业利润增加(  )万元。

A.20

B.25

C.30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100-(80-5)=25(万元)。

干货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