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考点:借贷记账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3日

在进行2020年初级会计第一轮备考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干货笔记(2020年初级会计高频考点>>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接下来,学霸君每天会更新一个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你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扫一扫,免费获取初级会计高频考点!

gpkd.png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借贷记账法

知识考点:

(一)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通常情况下,资产类、成本类和费用类账户的增加记"借"方,减少记"贷"方;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和收入类账户的增加记"贷"方,减少记"借"方。

【学习方法】通过听课,熟练掌握丁字账,可以降低后续学习的难度。

(二)借贷记账法下的试算平衡

1、试算平衡的分类:

(1)发生额试算平衡:全部账户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2)余额试算平衡:全部账户借方期末(初)余额合计=全部账户贷方期末(初)余额合计

2、试算平衡表的编制

【注意】

不影响借贷双方平衡关系的错误通常有:

(1)漏记某项经济业务,使本期借贷双方的发生额等额减少,借贷仍然平衡;

(2)重记某项经济业务,使本期借贷双方的发生额等额虚增,借贷仍然平衡;

(3)某项经济业务记录的应借、应贷科目正确,但借贷双方金额同时多记或少记,且金额一致,借贷仍然平衡;

(4)某项经济业务记错有关账户,借贷仍然平衡;

(5)某项经济业务在账户记录中,颠倒了记账方向,借贷仍然平衡;

(6)某借方或贷方发生额中,偶然发生多记和少记并相互抵销,借贷仍然平衡。

配套习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目前采用的记账方法是()。

A.收付记账法

B.增减记账法

C.借贷记账法

D.单式记账法

正确答案: C

参考解析:我国会计准则规定, 企业、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

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练习!

shiti.jpg

热点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