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考点:会计账簿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5日

在进行2020年初级会计第一轮备考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干货笔记(2020年初级会计高频考点>>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接下来,学霸君每天会更新一个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你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扫一扫,免费获取初级会计高频考点!

gpkd.png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账簿

知识考点:

(一)会计账簿概述

1、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

封面

主要用来标明账簿的名称。

扉页

主要用来列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如科目索引、账簿启用和经管人员一览表等。

账页

是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主要载体,包括账户的名称、日期栏、凭证种类和编号栏、摘要栏、金额栏,以及总页次和分户页次等基本内容(结合下页图示掌握)。

2、会计账簿的种类

会计账簿的种类

按用途分类

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备查账簿

按账页格式分类

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

按外形特征分类

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卡片式账簿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与登记要求

启用要求:

(1)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启用表。

(2)启用订本式账簿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定页数,不得跳页、缺号。

(3)使用活页式账簿应当按账户顺序编号,并须定期装订成册,装订后再接实际使用的账页顺序编定页码,另加目录以便于记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

登记要求:

(1)登记会计账簿时,应当将会计凭证日期、编号、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

(2)为了保持账簿记录的持久性,防止涂改,登记账簿必须使用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3)以下情况可以使用红墨水记账:

①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②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③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

④根据国家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4)会计账簿应当按照连续编号的页码顺序登记。

(5)凡需结出余额的账户,结出余额后,应当在“借或贷” 栏目内注明“借”或“贷”字样,以示余额方向。

①没有余额的账户,在“借或贷”栏内注明“平”字,并在“余额”栏中的“元”位处用“θ”表示。

②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逐日结出余额。

(6)每一账页登记完毕时,应当结出本页发生额合计及余额,在该账页最末一行“摘要”栏注明“转次页”或“过次页”,并将这一金额记入下一页第一行有关金额栏内,在该行“摘要”栏注明“承前页”,以保持账簿记录的连续性,便于对账和结账。

(7)账簿记录发生错误时,不得刮擦、挖补或用退色药水更改字迹,而应采用规定的方法更正。

(三)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1、日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②库存现金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库存现金收款凭证、库存现金付款凭证以及银行存款付款凭证,按照库存现金收、付款业务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

③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银行存款收款凭证和有关的库存现金付款凭证(库存现金存入银行的业务)登记银行存款收入栏,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其支出栏,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2、总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经济业务少的小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

②经济业务多的大中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又称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等定期登记。

3、明细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三栏式: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用以分类核算各项经济业务。

②多栏式:将属于同一个总账科目的各个明细科目合并在一张账页上进行登记,即在这种格式账页的借方或贷方金额栏内按照明细项目设若干专栏。适用于收入、成本、费用类科目的明细核算。

③数量金额式:其借方(收入)、贷方(发出)和余额(结存)都分别设有数量、单价和金额三个专栏。适用于既要进行金额核算又要进行数量核算的账户。

4、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的平行登记:

①方向相同(同借同贷);

②期间一致(同一期间);

③金额相等。

(四)对账与结账

1、对账: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

其中:

账账核对包括:总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总分类账簿与所辖明细分类账簿核对、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2、结账:

①结清各种损益类账户,并据以计算确定本期利润;

②结出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

(五)错账更正的方法:

①划线更正法: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

②红字更正法: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汇总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有错误;记账后发现科目无错误,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

③补充登记法:记账后发现科目无错,但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

配套习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的是()。

A.原材料明细账

B.管理费用明细账

C.生产成本明细账

D.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数量金额式账簿可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明细账-般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练习!

shiti.jpg

热点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