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固定资产的折旧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6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的初级会计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初级会计刷题APP领取免费题库

image.png

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五节 固定资产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固定资产的折旧

三、固定资产的折旧(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1、折旧范围

(1)不计提折旧的:

①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②单独计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1)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3)固定资产提足折旧后,不论能否继续使用,均不再计提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再补提折旧。

(4)因大修理而停用、未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照提折旧。

(5)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2、折旧方法

(1)年限平均法(直线法)的计算公式

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2)工作量法的计算公式

①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总工作量=[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②月折旧额=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3)双倍余额递减法的计算公式

①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②年折旧额=每个折旧年度年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

③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注意】最后两年改为年限平均法,将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此时才考虑净残值)。

(4)年数总和法的计算公式

①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100%

其中:尚可使用年限(逐期年数倒转顺序)=预计使用寿命-已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预计使用寿命×(预计使用寿命+1)/2

②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3、账务处理

借:制造费用(基本生产车间计提折旧)

管理费用(管理部门、未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销售费用(销售部门计提折旧)

其他业务成本(经营租出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研发支出(研发无形资产时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在建工程(自行建造固定资产过程中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贷:累计折旧

点击获取: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免费直播课入口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刻不容缓,许多同学在纠结是先备考实务还是先学经济法!233网校会计君告诉大家,初级会计的备考顺序为:初级会计实务、初级经济法。因为,实务的难度要大于经济法,且经济法涉及法条较多,先学容易忘!建议大家讲义为主,刷题为辅,学完本节内容一定要及时课后练题哦!!!

重点2020初级会计各章节学习笔记汇总| 2020年章节练习汇总

推荐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资料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