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0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一波的初级会计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初级会计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image.png

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第五章  第一节 收入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

三、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

(一)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

对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点确认收入。在判断客户是否已取得商品控制权时,企业应当考虑下列迹象:

(1)企业就该商品享有现时收款权利,即客户就该商品负有现时付款义务。

(2)企业已将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拥有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

(3)企业已将该商品实物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实物占有该商品。

(4)企业已将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取得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

(5)客户已接受该商品。

(6)其他表明客户已取得商品控制权的迹象。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是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也并非是按收款时间,也不是按发货时间、发票开具时间等确认收入,而是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点确认收入。应根据以上迹象判断客户实质上取得商品控制权的时点。

【注意】

1、已经发出商品但不能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

企业按合同发出商品,合同约定客户只有在商品售出取得价款后才支付货款。企业向客户转让商品的对价未达到"很可能收回"收入确认条件。

在发出商品时,企业不应确认收入,将发出商品的成本记入"发出商品"科目,借记"发出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如已发出的商品被客户退回,应编制相反的会计分录。  "发出商品"科目核算企业商品已发出但客户没有取得商品的控制权的商品成本。当收到货款或取得收取货款权利时,确认收入,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贷记“应交税费一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同时结转已销商品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贷记“发出商品”科目。

2、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和销售退回的账务处理

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和销售退回的账务处理

(二)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否则,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

(1)客户在企业履约的同时即取得并消耗企业履约所带来的经济利益。

(2)客户能够控制企业履约过程中在建的商品。

(3)企业履约过程中所产出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用途,且该企业在整个合同期间内有权就累计至今已完成的履约部分收取款项。

点击获取: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章节学习笔记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刻不容缓,许多同学在纠结是先备考实务还是先学经济法!233网校会计君告诉大家,初级会计的备考顺序为:初级会计实务、初级经济法。因为,实务的难度要大于经济法,且经济法涉及法条较多,先学容易忘!建议大家讲义为主,刷题为辅,学完本节内容一定要及时课后练题哦!!!

重点2020初级会计各章节学习笔记汇总| 2020年章节练习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关注微信公众号【kjzc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会计职称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