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应付职工薪酬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6日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领免费题库

初级会计备考APP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三章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应付职工薪酬

1.职工薪酬的内容

职工薪酬主要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2.短期薪酬的核算

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 将实际发生的短期薪酬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其他相关会计准则要求或允许计入资产成本的除外。

(1 )货币性职工薪酬

对于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职工薪酬i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实际发生的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将应确认的职工薪酬, 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合同履约成本””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 I一工资、 奖金、津贴和补贴”科目。职工福利费实际发生时根据实际发生额,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一职工福利费” 科目。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根据规定的计提基础和计提比例计算确定相应的职工薪酬金额,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①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②非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并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比如说:婚假、产假、丧假、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非累积带薪缺勤。

(2)非货币性职工薪酬’

企业以自产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的,应按公允价值及应交销项税额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企业将自有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将计提的折旧作为应付职工 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企业将租赁的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 应将每期应付的租金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难以认定受益对象的非货币性福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和应付职工薪酬。

3.设定提存计划的核算

对于设定提存计划,企业应当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职工薪酬组成内容的是( )

A.为职工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B.根据设定提存计划计提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

C.按国家规定标准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

D.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职工的补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职工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不属于职工薪酬的组成部分,企业只是承担了代扣代缴的义务。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233网校初级会计原创征文计划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