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实收资本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领免费题库

初级会计备考APP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四章 所有者权益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的增减变动:

1.增加

一般企业增加资本主要有三个途径 接受投资者(包括企业原有投资者追加投资和新的投资者投资投资、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和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其中:

(1)接受现金资产投资

借:银行存款【实际收到的金额】

贷:实收资本(或股本) 【协议约定投资者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资本公积一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实际收到的金额超出所占份额的部分】

【注意】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应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接受非现金资产投资

借:固定资产/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 (进项税额) 【当固定资产为生产经营用动产】

贷:实收资本(或股本)

    资本公积一资本溢价 (或股本溢价)

2.减少

企业减少实收资本应按法定程序报经批准,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收购本公司股票方式减资的,按股票面值和注销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冲减股本,按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等科目。

3、实收资本(或股本)的增减变动

一般企业增加资本主要有三个途径:接受投资者追加投资、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和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借: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贷:实收资本/股本

(2)实收资本(或股本)的减少

有限责任公司:按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的, 按减少的注册资本金额减少实收资本。

【单选题】

某上市公司经股东大会批准以现金回购并注销本公司股票1 000万股,每股面值为1 元,回购价为每股1.5元,该公司注销股份时“资本公积一股本溢价" 科目余额为1 000万元,“盈余公积" 科目余额为5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注销股份的会计科目处理正确的是( )。

A.借记“资本公积 股本溢价”科目500万元 

B.借记“股本”科目1 500万元 

C.借记“盈余公积”科目500万元

D.借记"库存股”科目1 0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分录为:

回购时:

借:库存股(1000×1.5)1500

贷:银行存款1500

注销本公司股份时:

借:股本(1000×1)1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500

贷:库存股1 500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233网校初级会计原创征文计划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