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资本(股本)溢价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领免费题库

初级会计备考APP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四章 所有者权益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资本(股本)溢价

1.资本溢价

除股份有限公司外的其他类型的企业,在企业创立时,一般不会产生资本溢价,但在企业重组或有新的投资者加入时,常常会出现资本溢价。即投资者多缴的部分形成资本溢价。

2.股本溢价

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股本的,股票可按面值发行(平价发行)也可以溢价发行,许多国家不允许折价发行,我国也是。

在溢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 企业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 等于股票面值的部分作为股本处理,超出股票面值的溢价收入应作为股本溢价处理。

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如股票溢价发行的,从发行股票的溢价中抵扣;

股票发行没有溢价或溢价金额不足抵扣的部分, 应将不足以抵扣支付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

会计分录

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①在按面值发行股票的情况下,企业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应全部作为股本处理。

借:银行存款等

贷:股本

②在溢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企业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

借:银行存款等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③发行股票相关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

a.如果是溢价发行股票的,应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b.无溢价发行股票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抵扣的,应将不足抵扣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银行存款

【判断题】

投资者的出资额超过其在被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中应享有的份额,多交的出资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投资者的出资额超过其在被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中应享有的份额,多交的出资额计入资本公积。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233网校初级会计原创征文计划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