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政府会计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10日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初级会计考点1-8章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八章 政府会计基础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政府会计核算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政府会计核算

1、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及目标

《基本准则》确立了“双功能”、 “双基础” 、“双报告” 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1)双功能

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

(1)“双功能” 

①预算会计通过预算收入、预算支出与预算结余三个要素,对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全部预算收入和全部预算支出进行会计核算,主要反映和监督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②财务会计通过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五个要素,对政府会计主体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会计核算,主要反映和监督政府会计主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

(2)“双基础” 

①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②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

(3)“双报告”

①政府决算报告的编制主要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

②政府财务报告的编制主要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以财务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

2、政府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

(1)政府财务报告是反映政府会计主体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信息的文件。

(2)政府决算报告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政府决算报告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主要区别:

政府决算报告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主要区别

【单选】

下列各项中,关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表述正确的有(  )

A.数据来源于预算会计核算结果

B.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是其反映的对象

C.编制基础为权责发生制

D.编制主体是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B ,属于政府决算报告的内容。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