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下篇大汇总!初级会计实务资产章节三年真题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12 00:00:00

考初级会计实务有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一听课全懂全会,可题目就是做不对。因为会计实务究其根本是实用的学科,可能灵活性比较高。所以学习考点知识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历年真题,并多做题。

/第五节 固定资产/

第五节固定资产.png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折旧】

1、(2018年单选题)2015年12月某企业购入一台设备,初始入账价值为400万元。设备于当月交付使用,预计使用寿命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万元,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160  

B、96   

C、132   

D、105.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7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第二个折旧年度)=(400-4)×(4÷15)=105.6(万元)。

2、(单选题)2016年12月15日,某企业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并投入使用。该设备入账价格为2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该设备2017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

A. 5.28

B. 66.67

C. 66

D. 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年数总和法”知识点,折旧额=(200-200*1%)*5/15=66

3、(多选题)2016年12月20日,某企业购入一台设备,其原价为2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5 万元,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下列各项中,该企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结果表述正确的有(  )。

A、应计折旧总额为1995万元

B、2017年折旧额为665万元

C、年折旧率为33%

D、2017年折旧额为800万元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双倍余额递减法,是指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残值的情况下,将每期固定资产的期初账面净值乘以一个固定不变的百分率,计算折旧额的一种加速折旧的方法。

第一年折旧=2000*2/5=800  

因为净残值为5万元,所以共计折旧总额为1995万元。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后续支出】

1、(2018年单选题)A公司对一座办公楼进行更新改造,该办公楼原值为1000万元,已计提折旧500万元。更新改造过程中发生支出600万元,被替换部分账面原值为100万元,出售价款为2万元。则新办公楼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100    

B、1050   

C、1048     

D、105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100×(1-500/1000)=50(万元)。新办公楼的入账价值为 1000-500+600-50=1050(万元)。

2、(判断题)企业发生固定资产改扩建支出且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计入相应在建工程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真题再现——处置固定资产】

1、(单选题)某企业处置一项固定资产收回的价款为80万元,该资产原价为100万元,已计提折旧6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5万元,处置发生清理费用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处置该资产对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40

B、80

C、50

D、3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清理净收益=处置收入净额-(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累计减值准备)-相关税费。处置固定资产的净收益=80-(100-60-5)-5=40(万元)。影响利润总额的金额为40万元。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资产处置收益”项目的有(  )

A、出售生产设备取得的收益

B、出售包装物取得的收入

C、出售原材料取得的收入

D、出售专利权取得的收益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B、C选项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第六节 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

第六节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png

【真题再现】

1、(多选题)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1月4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为880万元,增值税税额52.8万元。该无形资产使用年限为5年,按年进行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下列关于该项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2017年1月4日取得该无形资产的成本为880万元

B、该项无形资产自2017年2月起开始摊销

C、该无形资产的应记摊销额为932.8万元

D、2017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累计摊销为176万元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2017年1月4日取得该无形资产的成本为买入价,无形资产买入后,当月开始摊销,所以累计摊销=880/5=176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已确认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在以后会计期间可以转回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按月进行摊销

C、处置无形资产的净损益计入营业利润

D、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选项A错误;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选项B错误;处置无形资产的净损益计入营业外收支,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C错误;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D正确。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