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账簿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5日

漫漫考证路,扛过去,就是晴空。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初级教材考情分析+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初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2021年初级会计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更新持续2021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会计账簿

(第一章 第五节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与账务处理程序)

(一)会计账簿概述

1、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

2、会计账簿的种类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与登记要求

(三)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1、日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②库存现金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库存现金收款凭证、库存现金付款凭证以及银行存款付款凭证,按照库存现金收、付款业务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

③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银行存款收款凭证和有关的库存现金付款凭证(库存现金存入银行的业务)登记银行存款收入栏,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其支出栏,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2、总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经济业务少的小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

②经济业务多的大中型单位的总分类账,可以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又称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等定期登记。

3、明细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①三栏式: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用以分类核算各项经济业务。

②多栏式:将属于同一个总账科目的各个明细科目合并在一张账页上进行登记,即在这种格式账页的借方或贷方金额栏内按照明细项目设若干专栏。适用于收入、成本、费用类科目的明细核算。

③数量金额式:其借方(收入)、贷方(发出)和余额(结存)都分别设有数量、单价和金额三个专栏。适用于既要进行金额核算又要进行数量核算的账户。

4、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的平行登记:

①方向相同(同借同贷);

②期间一致(同一期间);

③金额相等。

(四)对账与结账

1、对账: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

其中:

账账核对包括:总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总分类账簿与所辖明细分类账簿核对、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2、结账:结清各种损益类账户,并据以计算确定本期利润;结出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

(五)错账更正的方法:

①划线更正法: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

②红字更正法: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汇总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有错误;记账后发现科目无错误,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

③补充登记法:记账后发现科目无错,但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

配套习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适合采用三栏式明细分类账簿进行明细账核算的有( )

A.向客户赊销商品形成的应收账款

B.生产车间发生的制造费用

C.购买并验收入库的原材料

D.向银行借入的短期借款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各种日记账、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选项B ,适用于多栏式账簿;选项C ,适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2021年内部备考资料下载入口>>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重点2021年初级会计章节题|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