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0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第四讲(1)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当期营业利润的是(  )。(2012年)

A.处置房屋的净损失

B.经营出租设备的折旧费

C.向灾区捐赠商品的成本

D.火灾导致原材料毁损的净损失

【答案】B

【解析】经营出租设备的折旧费记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影响企业当期营业利润,选项A、C均是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D如为自然灾害,则计入营业外支出;如为人为原因导致的火灾,则计入管理费用,但因为是单选题,B更为准确一些。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有(  )。(2015年)

A.大型设备处置利得

B.存货收发计量差错形成的盘盈

C.无形资产出售利得

D.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答案】ACD

【解析】选项B冲减管理费用。对于收发差错造成的存货盘盈,应在按照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有(  )。(2013年)

A.债务重组利得

B.接受捐赠利得

C.固定资产盘盈利得

D.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计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不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是(  )。(2014年)

A.企业因购买环保设备取得的财政补助拨款

B.企业享受的地方财政贴息补助

C.小微企业获得的财政扶持资金

D.企业收到政府作为所有者的资本投入

【答案】D

【解析】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形成的利得,不包括政府作为所有者对企业的资本投入。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政府补助表述正确的有(  )。(2013年)

A.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确认为递延收益

B.企业取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计入当期收益或递延收益

C.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一次性全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D.政府补助包括与资产相关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答案】ABD

【解析】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然后按照长期资产的预计使用期限,将递延收益平均分摊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而不能一次性全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单选题】某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5年度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为480万元,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15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本期金额为(  )万元。(2016年)

A.128

B.112

C.125

D.120

【答案】B

【解析】该企业2015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本期金额=480×25%-8=112(万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会计期末结转本年利润的表结法表述正确的是(  )。(2016年)

A.表结法下不需要设置“本年利润”科目

B.年末不需要将各项损益类科目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C.各月末需要将各项损益类科目发生额填入利润表来反映本期的利润(或亏损)

D.每月末需要编制转账凭证将当期各损益类科目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答案】C

【解析】表结法下,各损益类科目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只有在年末时才将全年累计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选项A、B错误;每月月末要将损益类科目的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填入利润表的本月数栏,同时将本月末累计余额填入利润表的本年累计数栏,通过利润表计算反映各期的利润(或亏损),选项C正确;每月月末不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当期各损益类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选项D错误。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根据相应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的是(  )。(2014年)

A.短期借款

B.固定资产

C.长期借款

D.应收账款

【答案】A

【解析】“短期借款”是可以直接通过相应的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在资产负债表上面的,选项A正确;“长期借款”需要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选项C错误;“固定资产”和“应收账款”需要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选项B和D错误。

【单选题】2011年12月初某企业“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300万元,相应的“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万元,本月实际发生坏账损失6万元。2011年12月31日经减值测试,该企业应补提坏账准备11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1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2012年)

A.269

B.274

C.275

D.280

【答案】A

【解析】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是其账面价值,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应收账款”科目余额-“坏账准备”科目余额=(300-6)-(20-6+11)=269(万元)。

【单选题】2015年12月31日,某企业“材料采购”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原材料”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5万元,“材料成本差异”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3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为(  )万元。(2016年)

A.48

B.45

C.42

D.22

【答案】C

【解析】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20+25-3=42(万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资本公积”项目的是(  )。(2014年改编)

A.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的份额

B.将存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其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余额的差额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

D.注销回购价值低于面值总额的库存股,其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

【答案】D

【解析】选项A,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持股比例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的份额,应该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是不计入资本公积的;选项B、C均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资产负债表“预收款项”项目填列方法表述正确的是(  )。(2013年)

A.根据“预收账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B.根据“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C.根据“预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D.根据“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答案】B

【解析】资产负债表“预收款项”项目根据“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在资产负债表“预付款项”项目列示的有(  )。(2012年)

A.“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借方余额

B.“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贷方余额

C.“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借方余额

D.“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贷方余额

【答案】AC

【解析】“预付款项”项目应当根据应付账款明细账的借方余额加上预付账款明细账的借方余额合计数填列,如有坏账准备的,还应减去相应的坏账准备。

【多选题】下列会计科目中,其期末余额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的有(  )。(2011年)

A.库存商品

B.材料成本差异

C.生产成本

D.委托加工物资

【答案】ABCD

【解析】四个选项均正确。

【判断题】资产负债表日,应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项目。(  )(2016年)

【答案】√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项目金额变化的有(  )。(2014年)

A.以货币资金购买3个月内到期的国库券

B.以银行存款支付职工工资、奖金、津贴

C.将库存现金存入银行

D.收到出租资产的租金

【答案】BD

【解析】以货币资金购买3个月内到期的国库券、将库存现金存入银行都是属于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内部的增减变动,不会影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加或减少,选项AC错误;以银行存款支付职工工资、奖金、津贴会引起现金的减少,会影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选项B正确;收到出租资产的租金,会引起现金的增加,会影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选项D正确。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项目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2015年)

A.偿还长期借款的现金流出

B.收取现金股利的现金流入

C.购置固定资产的现金流出

D.购买日常办公用品的现金流出

【答案】D

【解析】选项A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B、C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引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项目发生变动。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工业企业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  )。(2011年)

A.收到的现金股利

B.支付的银行借款利息

C.收到的设备处置价款

D.支付的经营租赁租金

【答案】D

【解析】选项AC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B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制造企业现金流量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金额的有(  )。(2016年)

A.购买专利权支付的现金

B.购买股票支付的现金

C.购置办公楼支付的现金

D.购买原材料支付的现金

【答案】ABC

【解析】选项A、B、C均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2015年)

A.支付的现金股利

B.支付的业务招待费

C.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收到的现金

D.支付给在建工程人员的职工薪酬

【答案】CD

【解析】选项A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B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2013年)

A.支付的借款利息

B.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

C.企业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所得税

D.支付行政人员差旅费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工业企业现金流量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2011年)

A.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B.分配利润支付的现金

C.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D.投资收到的现金股利

【答案】ABC

【解析】选项D,投资收到的现金股利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判断题】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应列示在现金流量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中。(  )(2015年)

【答案】×

【解析】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属于筹资活动,应当计入“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项目。

【判断题】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是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物质基础,因此购置固定资产支付的资金应在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列示。(  )(2012年)

【答案】×

【解析】购置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在现金流量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列示。

【判断题】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本企业自营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包括委托代销商品收到的现金。(  )(2011年)

【答案】×

【解析】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应包括委托代销商品收到的现金。

【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是反映构成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当期增减变动情况的报表。(  )(2015年)

【答案】√

【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未分配利润”栏目的本年年末余额应当与本年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年末余额相等。(  )(2011年)

【答案】√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财务报表附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2015年)

A.附注中包括财务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

B.对未能在财务报表中列示的项目在附注中说明

C.如果没有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企业不必编制附注

D.附注中包括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差错更正的说明

【答案】C

【解析】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所以附注是必须的,选项C不正确。

【判断题】企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中应分配的现金股利,在支付前不作账务处理,但应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2010年)

【答案】×

【解析】分配的现金股利应进行账务处理,不需要在附注中进行披露。

【单选题】某企业只生产和销售甲产品,2013年4月初在产品成本为3.5万元,4月份发生如下费用:生产耗用材料6万元,生产工人工资2万元,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工资1.5万元,制造费用1万元,月末在产品成本3万元,该企业4月份完工甲产品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2014年)

A.11

B.9.5

C.9

D.12.5

【答案】B

【解析】该企业4月份完工甲产品的生产成本=3.5+6+2+1-3=9.5(万元),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工资计入管理费用,不影响生产成本。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有(  )。(2015年)

A.生产产品耗用的直接材料

B.生产产品耗用的燃料费

C.生产产品耗用的动力费

D.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职工薪酬

【答案】ABCD

【解析】产品成本是企业在生产产品过程中所发生的材料费用、职工薪酬等,以及按一定标准分配计入的各种间接费用。选项ABC属于直接产品成本,选项D属于间接费用。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