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16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1日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某制造企业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下列各项中,其计提的折旧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A.其他业务成本

B.营业外支出

C.投资收益

D.管理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计提的折旧记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核算。

第2题

某企业因水灾毁损一批实际成本为500000元的库存商品。其残料价值50000元已验收入库,应由保险公司赔偿30000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选项中,关于毁损库存商品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500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500000

B.批准处理后:

借:其他应收款300000

原材料50000

营业外支出150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500000

C.批准处理后:

借:管理费用150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150000

D.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150000

贷:库存商品150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批准处理后:

借:其他应收款300000

原材料50000

营业外支出150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500000

第3题

下列各项中关于无形资产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进行摊销

B.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应反映其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C.各种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应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D.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自可供使用当月起开始摊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各种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应根据受益对象,计入不同的科目中。例如企业管理用的无形资产,其摊销金额计入管理费用;某项无形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通过所生产的产品或其他资产实现的,其摊销金额应当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第4题

下列资产负债表中,根据总账科目余额直接填列的是()。

A.无形资产

B.短期借款

C.投资性房地产

D.固定资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无形资产应根据“无形资产”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选项C,投资性房地产①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时,本项目应根据“投资性房地产”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②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时,本项目应根据“投资性房地产”账户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选项D,固定资产应根据“固定资产”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第5题

2015年9月10日,某企业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并预收货款55000元,9月20日商品发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50000元,増值税额8500元,当月发出商品的同时收到货款,该企业应确认的商品销售收入金额为()元。

A.50000

B.3500

C.58500

D.55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企业应该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来确定销售商品的收入,因此企业应确认的商品销售收入金额为50000元。

第6题

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应通过“其他收入”科目核算的是()。

A.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职得的收入

B.按照规定对外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

C.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D.从主管部门职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业单位的其他收入的核算内容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选项A,计入“经营收入”;选项C,计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选项D,计入“上级补助收入”。

第7题

下列各项中,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増减变动的业务事项是()。

A.当年实现净利润

B.盈余公积转实收资本

C.资本公积转实收资本

D.盈余公积补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盈余公积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转实收资本以及盈余公积补亏都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发生增减变动,所以并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

第8题

某企业核算批准后的存货毁损净损失,下列各项中,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A.由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B.应由保险机构赔偿的损失

C.应由责任人赔偿的损失

D.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应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B、C,应计入其他应收款。

第9题

下列引起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化的是()。

A.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B.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C.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D.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的相关分录为:

借: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

贷:应付股利

该事项导致留存收益减少。

第10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范围的是()。

A.应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的租金

B.应付供应商的货款

C.应付给职工的薪酬

D.应付供应商代垫的运杂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D属于“应付账款”的科目核算的范围;选项C属于“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的范围。

第11题

某企业本月生产完工甲产品200件,乙产品300件,月初月末均无在产品,该企业本月发生直接人工成本6万元,按定额工时比例在甲乙产品之间分配,甲乙产品的单位工时分别为7小时、2小时,本月甲产品应分配的直接人工成本为( )万元。

A.2.4

B.1.8

C.3.6

D.4.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产品应分配的直接人工成本=6*[(200*7)/(200*7+300*2)]=4.2万元。

第12题

某企业月初原材料借方余额为2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借方余额为0.2万元,当月入库材料计划成本为6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为节约1.8万元,当月领用材料计划成本为45万元,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35.7

B.33.4

C.35

D.34.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材料成本差异=(0.2-1.8)/20+60=-2%,应负担的差异=45*(-2%)=-0.9(万元)领用材料的实际成本=45-0.9=44.1(万元)结存材料的成本=20+0.2+(60-1.8)-44.1=34.3(万元)

第13题

发行债券的利息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计入()。

A.财务费用

B.管理费用

C.长期待摊费用

D.制造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行债券的利息,符合资本化的记入成本,不符合的记入财务费用。

第14题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计提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投资收益

B.资本公积

C.资产减值损失

D.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日,确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应当将减记的金额作为资产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同时直接冲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选项C正确。

第15题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经营出租的生产设备计提的折旧记入其他业务成

B.当月新増固定资产,当月幵始计提折旧

C.生产线的日常修理费记入在建工程

D.设备报废清理费记入管理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折旧的一般规定。选项B,应从下月开始计提折旧;选项C,应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应计入固定资产清理借方,最终转入营业外收支。

第16题

2015年10月,某企业销售应税消费品确认应交增值税20万元、消费税30万元、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3.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15年10月份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本期金额为()万元。

A.53.5

B.23.5

C.50

D.33.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企业2015年10月份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本期金额=30+3.5=33.5(万元)。

第17题

2015年12月31日,某企业“材料采购”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原材料”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5万元,“材料成本差异”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3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为()万元。

A.48

B.45

C.42

D.2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20+25-3=42(万元)。

第18题

某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5年度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为480万元,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15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本期金额为(  )万元。

A.128

B.112

C.125

D.1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企业2015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本期金额=480×25%-8=112(万元)。

第19题

2015年11月2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项为期3个月的劳务合同,合同总价款为70万元;当日收到乙公司预付合同款项30万元。该劳务符合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条件。年末经测算,劳务的完工程度为40%。甲公司2015年末应确认的该劳务收入为()万元。

A.12

B.28

C.30

D.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2015年末应确认的劳务收入=70×40%=28(万元)。

第20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支出的是()

A.购买固定资产发生的支出

B.购买无形资产发生的支出

C.购买其他企业股票发生的支出

D.购买原材料发生的支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均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支出,选项D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支出。

第21题

利润总额为5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为48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8万元,所得税费用为()万元。

A.120

B.112

C.125

D.11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期所得税=480*25%,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递延所得税=(期末递延所得税负债-期初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本期发生额-递延所得税资产本期发生额。所得税费用=480*25%-8=112万元。

第22题

2015年度某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960万,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800万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当年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50万元。该企业2015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本期金额为()万元。

A.250

B.240

C.150

D.2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得税费用=800*25%+50=250(万元)。

第23题

企业将持有的不带息商业汇票向银行申请贴现,支付给银行的贴现利息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A.财务费用

B.管理费用

C.投资收益

D.营业外支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汇票的贴现利息记入“财务费用”科目核算。

第24题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购进原材料200吨,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6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0.2万元,支付的保险费为3万元,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为1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每吨(  )万元。

A.0.3

B.0.32

C.0.371

D.0.35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原材料实际成本=60+3+1=64(万元);单位成本=64÷200=0.32(万元/吨)。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