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实务问答

个人所得税多退少补指南,省钱攻略来了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5日

近期,2019年度个税综合所得年 度汇算清缴在各地陆续启动。少则几十元,多则上 千元,有的人退税已经入账;有的人则需要补缴税款。你该退税还是补税?不如实申报会有什么后果?一起来看看吧!!

1、未申报或未足额税前扣除项目,可通过年度汇算扣除

基本减除费用:全年6万元

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

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

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

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教育、扶贫、济困等捐赠

2、预缴的税额可能与年度应缴纳税额不一致,可通过年度汇算多退少补

如:已预缴税额>年度应纳税额则可申请退税

2、哪些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纳税人在2019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注:这是前提条件)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1、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注:只要不超过12万元,不论补多少税都不需要汇缴)

注:年收入是否包含全年一次性奖金,分情况。单独计税时,不包括在12万之内;并入综合所得时,包括在12万之内。

2、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注:只要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无论综合所得收入是多少都不需要汇缴)

3、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注:一致就不需要汇缴了)

4、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注:有退税金额,但自愿放弃不退税了,也不需要汇缴)。

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

3、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1、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若自愿放弃退税,则不用汇缴了)。

2、只有综合所得年收入超过12万元且年度汇算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并补税。

4、我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申报?

网络申报:可通过下载“个人所得税”APP及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中进行申报(手机APP及网页端申报,提供预填服务)

集中申报:可由所在扣缴义务人,集中进行申报

委托申报:纳税人可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或个人完成年度汇算清缴

邮寄申报:按要求将必备材料邮寄给指定税务机关进行申报

办税服务大厅:前往收入来源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进行申报,可通过12366查询主管税务机关

年度汇算常见问题汇总

1.2019年1月发放2018年12月份工资,是否属于2019年度的综合所得?

属于。年度汇算时的收入、扣除,均为该时间区间内实际取得的收入和实际发生的符合条件或规定标准的费用或支出。

2.我今年刚毕业,实际工作月份数不满12个月,基本减除费用的标准是多少?根据税法规定,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的标准为6万元/年。

3.如何计算你的收入额?

①工资薪金所得收入额=全部工资薪金税前收入

②劳务报酬所得收入额=全部劳务报酬税前收入×(1-20% )

③稿酬所得收入额=全部稿酬税前收入× (1-20% )×70%

④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收入额=全部特许权使用费税前收入× (1-20% )

4.退税成功后是否有提示?

手机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有提示。最终提示状态为“*年*月*日国库处理完成,请关注退税到账情况"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