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实务问答

为什么国家今年要退个人所得税?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5日

这几天全国人民都在搞个税退税,但是国家为什么要退税呢? 退税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是只今年退税,还是以前就有?以后还会有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其实这次的退税主要是对拥有稿酬、劳务收入的群体有影响,对于正常打工的领取工资的人,大部分不会构成影响,因为公司财务计算的预扣一般偏离度不会太高。

对于领取固定薪酬的人员

对于领取固定薪酬的人员,在你每个月发放工资的时候,公司的财务就会按照税率预扣你的个人所得税额,所以你每个月实际到手的工资,会比名义上的工资低(扣除五险一金)。对于这些人而言,年度汇缴时,一般个人所得税基本不会退或者补,因为财务计算的预扣金额大部分不会有偏离,即使有,差额也不大。

但是有一种可能性,这类人员也会有较多的退税,就是在上一年度你没有填列专项扣除,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对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六项支出,是可以免除税额的,所以如果你在汇缴中填报了上述的专项扣除,那么就有可能获得一笔较为可观的退税资金。

对于稿酬、劳务报酬等人员

这类人员是此次个人所得税的最大受益者,在2019年之前,劳务报酬(比如各类自媒体从业者,直播人员)所需缴纳的个税在计算时所适用的税率如下图所示。

也就是说,你的收入缴税额应该这样计算:

第一档:单次收入不足800元的,无需交纳个税

第二档:单次收入4000元以下的,应缴纳税额=(收入-800元)*20%

第三档:单次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应缴纳税额=(收入*80%)*20%(或30%/40%,具体看你的收入金额)。

之所征收的税率较高,主要是因为以往自由职业者的人数较少,大部分人的收入主要来源是工资,对于工资以外获得的报酬,相当于一笔额外的收入,所以国家征收较高的税额(并且没有免税额),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的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并没有正式的工作收入,其收入来源主要依靠自由职业的收入,因此2019年,国家对于个税缴纳采取了「综合所得」这样一个算法。简单来说就是: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项所得与工资薪金合并起来计算纳税,并实行专项附加扣除。而税率上,则一视同仁,按照3%~45%的范围进行累进。具体税率如下图所示:

对于自由从业者而言,假设你2019年月均收入1.6万元,那么你去年的纳税差不多是3万元左右,本次实行新的税率之后,你实际要缴纳的税额仅仅需要1万元左右,可以获得的退税额高达2万元。

1、旧税率:没有免税、没有抵扣,1.6万元的月收入,每个月缴税:(16000*80%)*20%=2560元,全年纳税:2560*12=30720元。

2、新税率:新税率下,可以综合汇缴,扣除掉6万元的免税额度(每个月5000元)后,实际要缴纳的税额为:1.6*12-60000=13.2万元,其中3.6万元按照3%的税率缴税,9.6万元(13.2-3.6)按照10%纳税,因此全年应纳税额为:3.6*3%+9.6*10%=1.068万元,所以按照新税率之下,你差不多可以退税2万元,如果有专项附加扣除的,可以退税的金额更多。

总结:此次个人所得税汇缴,对于普通打工者影响不大,对于自由职业者(各类主播、各类作者、各类自媒体从业人员等等),影响非常可观。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