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实务问答

退休养老金每月超过5000元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6日

退休养老金每月超过5000元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答案是不需要缴纳的。按照我国的税收的相关规定,个税所得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针对在职人员,退休金、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均属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收入,现在国家给退休人员发放的养老金,其实就是你在年轻工作的时候,每年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等你老了之后,没有能力再工作的时候,国家再把这笔钱按月发放给你,以保障你的老年生活。

因为在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作为退休人员来讲,他所获得退休金的待遇是完全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所以说是无需征缴个人所得税。即便是超过5000元,比方说你的退休金达到1万元,那么也是免征个人所得税。

所以退休人员这个基本上,都是可以获得一个全额退休金的待遇。有很多时候那么个人所得税。主要是根据企业在职员工来确定的。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在职员工,那么你实际的工资收入超过了5000元,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所以说个人所得税主要是根据企业单位的在职员工所获得的工资收入来收取的。

但是我们退休人员如果说你退休以后没有休息,依然返聘到了自己的工作单位,或者说返聘到了同类的工作单位,那么这种情况下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你会有一部分额外的收入,如果你自己额外的退休收入超过了5000元的水平,那么就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养老金这一块是完全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所以说养老金的收入是不会加到自己总的收入当中来。

也就是说他只会单一的收取,你退休返聘以后实际的收入待遇如果超过5000元的话,那么才会收取个人所得税,但是没有超过5000元的话依然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因为目前来讲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大约是5000元以上才会收取,如果说你没有到达5000元这样的一个起征点,那么就不会收取个人所得税了。

233网校2020年初级会计考前集训打卡已经开启!只要你是2020年初级会计考生,只要你想拿下2020年初级会计证书!那就来吧,跟着大部队一起走,我们来一次全面复习!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邀请进集训打卡群!

>>2020年初级会计考点打卡训练营

2020年初级会计考点打卡训练营

重磅速看:4月1日起,全国个税汇算清缴办理渠道全面开放

关注2020年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流程及常见问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