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经验

每年一大批考生59分,初级会计考试压通过率压分真的存在吗

作者:233网校-逢考必过 2023-05-24 10:54:52

在233网校发布的一文中,学霸君提到了今年考试的估分情况,一大批考生估分成绩都是卡在59分左右。此外,根据历年考生反馈,59分考生每年都有一大批。那么,初级会计考试压通过率压分真的存在吗?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初级会计真题估分👇👇

新闻页真题估分.png

每年一大批考生59分,初级会计考试压通过率压分真的存在吗?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今年大家通过微信233网校初级会计题库估分小程序估分后的成绩截图,这届考生太难了!出现估分成绩在及格线边缘的考生特别多。很多考生表示,只要60分,多一分都不要。求求不要在及格线边缘徘徊。55-65分的考生占比比较高。

初级会计历年考试通过率20%左右

初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大概在20%左右。通过率都是当年通过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实际上每年报考人员中总会有部分人员在考前弃考。在233网校发布的一文中,为大家统计了历年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

学霸君收集了近几年的报名人数与通过率,大家可以看看:

年份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报名人数(万)

186.9

403.6

439

471.1

462.6

同比增长率

29.30%

115.90%

8.80%

7.30%

-1.80%

通过率

20.89%

20.89%

22.89%

未公布

未公布

大家可以看到,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基本都稳定在20%多。2021年与2022年的整体通过率虽然没有公布,但也有部分地区公布了通过率,基本都在20%-30%之间。

初级会计试卷评分标准

初级会计考试不会限制通过率。两科分别达到60分就算合格。初级会计考试实行机考,且已在全国普遍推行,在机考条件下,试卷都是从统一的题库随机抽取的。再说评分标准也非常统一,考过及格线能过是客观事实,大家就不要自己吓自己啦!

2023年初级会计考试包括《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两个科目。两个科目考试同时进行,中途无休息时间。两科考试的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每门科目考试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线为60分。

一、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及得分规则

《初级会计实务》偏理科性质,纯文字性题目较为简单,计算性题目和编制会计分录的题目较难,对于逻辑思维能力强,擅长理科的考生来说实务就要比经济法简单。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0道2分40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5道2分30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二、《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以及得分规则:

《经济法基础》偏文科性质,需要多理解、多背诵,题目一般分为直接针对法律规定原文字面考查的简单题目和经过案例化处理考查应用能力的复杂题目,对于善于记忆和背诵的考生来说这一科目会很简单。

《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3道2分46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2道2分24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初级会计考试会压分,压通过率吗?

每年到了初级会计考试季,都会有这种说法流传出来,弄得很多考生信以为真,真有这回事?初级职称考试成绩会因为通过率而被压分吗?千万不要相信这些无稽之谈!

那么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低主要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考生自身的部分原因:

1.考生结构逐渐年轻化,缺乏实战经验!

2. “轻敌”“听说初会很简单!”

3. 跟风报考,没有目的性!

4.听得懂不一定做的对!

5.心态焦虑,压力过重!

客观原因:

基于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考试的相关要求:

1.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考试要求 一年通过两科,单科成绩不予保留。

2.初级会计考试采用机考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考查,考试范围广。

社会原因: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后,初级会计证书成为财会行业的门槛, 会计证≠初级证,初级会计证书的含金量更高。这也就是初级会计考生报名人数越来越多的原因。此外:

1.初级会计证书可以领取补贴

2.初级会计已过科目可抵继续教育学分

最近五年来,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再往以前年度,有向下调整合格分数线的情况。一般60分就肯定能及格了。合格分数线只会向下调,不会向上调的。

什么?这么卷?刚考完初级会计,大批考生开始备战中级或者注会

是的,没错!很多初级会计考生认为,初级和中级、注会考试科目有很多共通性。而且刚刚考完初级,知识点还都印象比较深刻,再学习起中级会计,或者注册会计会相对容易一点。

转战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考试要求考生5年内通过6科考试:《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注会和初级会计在内容上有一定的相似度,考完初级直接转战可以节省备考时间,免得过几年再考注会又要重学一遍。

初级会计

注册会计

关联分析

初级会计实务

会计》

《财务成本管理》

《初级会计实务》与注会中的《会计》和《财管》科目存在关联,《初级会计实务》中的会计基础知识,可以为《会计》《财管》做铺垫。

经济法基础

《税法》

《经济法》

注会《税法》中的各个税种,《经济法基础》大多也涉及,但注会知识点更深、更广,所以有了初级的基础,学习《税法》会更容易一些。相比于《税法》,《经济法》与初级科目相似度要低一些

已经考完初级会计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注会的《会计》、《经济法》、《税法》;如果感觉备考3科压力过大,可以选择报考注会中的《会计》和《经济法》。或者从难度较低的《经济法》学起,逐渐过渡到较难的《会计》《审计》等科目。准备转战注册会计师的朋友可以添加注会学霸君微信(ks233wx11),领取注会学习资料包。

转战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要求在2年内通过3门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从考试科目上就可以看出,《初级会计实务》与《中级会计实务》存在关联,《经济法基础》与中级《经济法》存在关联。

中级会计是对初级会计内容的延伸和拓展,且增加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学习的知识。

初级会计

中级会计

关联分析

《初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与《中级会计实务》都考查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收入、投资性房地产等内容,二者关联密切。

《经济法基础》

《经济法》

《经济法基础》和《经济法》有部分重的考点,有了初级的基础,再学习中级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所以,考完初级的考生,在转战中级时,如果想要第一年报考两科的话,建议选择《中级会计实务》与《经济法》。备考时间充足的考生也可以一次报考三科,争取一年过中级。

目前,很多企业在招聘财务经理等管理岗位时,都提出了“中级会计职称优先考虑”的岗位要求,多一本证书就多了一个机会。准备转战中级会计师的朋友可以添加中级学霸君微信(ks233wx23),领取中会学习资料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4年初会好课抢先学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备考资料>>【教材核心考点免费阅读】【初会备考资料领取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初会课程>>【初会培训课免费试听】【0元领初会好课

初级会计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跟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购课赠官方教材,详情戳>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