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报考指南

看初级会计、中级会计、注会考试通过率,怎么合理规划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23-09-03 08:21:17

提起财会圈的证书考试,CPA注册会计师是公认的高难度,但从官方公布的通过率来看,好像又不是那么回事,今天,学霸君就带大家一起去看看初级会计、中级会计、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以此来帮助大家理性规划,认真备考,一起来看看吧。

插入模块


看初级会计、中级会计、注会考试通过率,怎么合理规划考试

首先大家可以点击图片看下这个视频:

在说考试通过率之前,学霸君想先和大家说明一点:通过率≠考试难度,考试难度很大程度上是由大家的备考情况决定,而只要你掌握方法,合理规划,认真备考学习,考证并没有你想的那么费劲。不管是入门级的初级会计证书,还是攀登中级会计证书或CPA证书,有方法,都不难!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初级会计、中级会计、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

初级会计考试平均通过率 ≈ 20%

2017年至2019年财政部公布了初级会计考试的通过率情况,从数据来看,初级会计的通过率平均在20%左右。(相关数据源自财政部报告

2020年之后,虽然官网再未公布全国通关数据,但结合各地考区当地的考试公告来看,通过率也是在20%上下。如:

2022年湖南省公布相关数据:13.35万人报考初级会计,合格34375人,用合格人数÷报考人数的方式可推测出,最近一年湖南的初级考试通过率是25.75%。

● 备考难点:作为入门级证书,初级会计考试难度并不大。但大部分考小伙伴都是第一次接触会计,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搞懂生涩词汇,理解会计原理是初级考生有难度且很关键的一步。

● 学习方法:坚持看书+听课+做题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夯实基础至关重要!

如果你入门困难,找不到学习方向,学霸君建议你一定要跟着老师学,争取花最少的时间考完这本入门证书,把更多的精力留给高阶证书。

中级会计考试平均通过率 ≈12%

从2017年-2021年的相关数据来看,中级会计的年度平均通过率仅在12%左右。( 数据源自财政部官网及网络

但这并不能代表中级会计考试的难度就很高,因为中级会计弃考人数过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通过率。根据2022年各地财政的不完全统计,中级会计职称出考率平均值还不到50%。

● 备考难点:报考中级会计的人群基本都是职场人,这部分人时间少,精力有限…如何在短时间内学完容量较多的知识是很多中级考生的头等难题。

● 学习方法:在已有的财会知识基础上,着力消化重点难,结合真题、模拟题,反复巩固易错点。

如果你没有系统的时间来学习中级,怕自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别犹豫,一定跟着课程学,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跟上进度你就不会掉队。

CPA考试平均通过率 ≈24%

根据注协报告公布的数据,学霸君整理了2017年-2022年CPA各科的通过率数据:(相关数据摘自中注协报告

以上6年的通过率均值来看:《会计》<《财管》<《税法》<《审计》<《战略》<《经济法》,六科的综合通过率均值为24.37%。

综合各科的通过率来看,《会计》因内容多知识难,在六科中的难度相对最大,近6年平均通过率仅为17.38%。

● 备考难点:科目多,周期长,知识难。想考下CPA,不仅要有综合的学习能力,还有要有坚韧的学习毅力,能否咬牙坚持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取证过程是否顺利。

● 学习方法:坚决按照老师的课程进度完成学习任务,紧跟课程逐一消化考点,化繁为简,掌握解题技巧。

那么会计类证书考试顺序怎么样安排合理呢?

大学期间建议:大一就可以考初级会计,大二大三闲可以考初级经济师,

应届生建议:可以报考银行从业、注册会计师

毕业后建议:报考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中级经济师、高级经济师

会计行业的证书有很多,考试难度不一,报考条件也不尽相同。以上考试都是233网校重点服务项目,大家可以在233网校官网了解对应的报考条件和报考建议哦!

插入模块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